1991年苏联日志(215)

   附录一: 戈尔巴乔夫19911225日告苏联人民书

亲爱的同胞们!公民们!

鉴于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后形成的局势,我停止自己作为苏联总统的活动。作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原则性考虑。

我坚决主张各族人民的独立自主,主张各共和国拥有主权。但是同时主张保留联盟国家,保持国家的完整性。

事态沿着另一条道路发展,肢解国家和分裂国家的方针占了上风,对此我是不能同意的。即使在阿拉木图会晤并作出决定后,我的这一立场也没有改变。

此外,我坚信,如此重大的决定本应该由人民自己投票作出。

尽管如此,我将尽一切所能,使那里达成的协议导致社会中的实际和睦,并且有助于走出危机和改革进程。

我最后一次以苏联总统的身份向你们发表讲话,认为有必要对1985年所走过的道路作出自己的评价。更何况这方面还有不少自相矛盾的、肤浅的和不客观的结论。

命运就是这样,当我担任国家领导职务的时候,已经清楚国家的情况不妙。虽然我们国家什么都不缺: 土地辽阔,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自然资源丰富,人也不笨,可是我们的生活却比发达国家差得多,而且差距越来越大。

原因是明摆着的——只为意识形态服务,挑着可怕的军备竞赛重担的社会,在官僚命令体制的压制下喘不过气来,已经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

许许多多的局部改革尝试,一个接一个地失败了,国家已经没有前途。再也不能这样生活下去。一切都应当加以根本改变。

因此,我从未因为我没有利用总书记职务尽情“作威作福”几年而感到遗憾。我认为这样做是不负责任的和不道德的。

我懂得在我们这样的社会进行这种规模的改革,是极其困难的事情。然而,我今天仍然确信1985年春天开始的民主改革在历史上是正确的。

国家革新和国际社会根本变革的进程,比能够预料到的要复杂得多。但是已经做的一切应该受到应有的评价。

社会获得了自由,在政治上和精神上得到了解放。这是最主要的成就,我们对此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因为还没有学会利用自由。

但是,已经做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极权制度已被消除,这种制度使国家失去了早就成为幸福繁荣的国家的机会。

——在民主改革的道路上实现了突破,自由选举、新闻自由、宗教自由、代表制权力机构、多党制成为现实,人权被认为是最高原则。

——开始走向多种成分经济,确立了各种所有制形式的权利平等。在土地改革范围内,农业开始复兴,出现了家庭农场,几百万公顷的土地正在交给农村居民和公民。生产者的经济自由已经合法化,经营活动、股份制和私有化也已经开始实行起来。

——在经济转向市场时,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是为了人。在这一困难时期,一切都应该为了人的社会保障,尤其是当这涉及到老人和孩子的时候。

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新世界中:

——结束了“冷战”,停止了军备竞赛和国家失去理智的军国主义化,它们曾使我国经济、社会意识和道德严重扭曲,消除了世界大战的威胁。

我想再次指出,在过渡时期,我尽了一切努力来保持对核武器的可靠控制。

——我们对世界开放了,不再干涉别国内政,不再在国外使用军队。我们得到的回报是信任、团结和尊重。

——我们成为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改造当代文明的主要支柱之一。

——各个民族、各个国家获得了选择自己的自治道路的真正自由。对我们这一多民族国家进行民主改革的探索使我们走到了签署新联盟条约的门槛。

所有这些变化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经过尖锐的斗争,同时遭到过时的旧势力和反动势力日益强烈的反抗,以及来自以前的党和国家以及经济机构的反抗,受到我们的习惯、意识形态偏见、平均主义和依赖心理的抵制。我们对待这一切没有耐心,政治素质低,害怕改革。正因为如此,我们失去了不少时间,新的制度还没有建立,旧的却已经摧毁。于是,社会危机更加激化。

我了解对目前的严重形势的不满,也知道对各级政权机关以及我本人活动的尖锐批评。但是我要再次强调,在如此巨大的国家里,而且带着如此沉重的遗产进行根本改革,是不可能没有痛苦的、没有困难的和没有动荡的。

八月叛乱使总危机达到顶点。危机中最有害的是国家解体。直到今天,我还对我国人民失去一个大国的国籍感到不安,它会给所有人带来十分沉重的后果。

我认为极端重要的是保留最近几年的民主成果。它们是饱经痛苦后得到的,用我们的整个历史、我们的惨重经验换来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以任何借口抛弃这些成果。否则,对美好未来的一切希望都将被埋葬掉。

……我是怀着忧虑不安的心情辞职的。但又是满怀希望的,相信你们,相信你们的才智和精神力量。我们是伟大的文明的继续人,现在这一文明能否振兴,走向现代化的为之无愧的新生活,将取决于大家,取决于每个人……

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及乌克兰现代史专家沙希利.浦洛基在《大国的崩溃: 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中,对戈尔巴乔夫这篇告人民书评论道:

戈尔巴乔夫从头至尾倒是谈了不少自己的功绩: 冷战的结束,集权主义的瓦解,苏联政治的民主化以及苏联的对外开放。但是,没有几个苏联人准备为他歌功颂德。许多人甚至不能忍受戈尔巴乔夫的声音,因为在他掌权的这些日子,伴随着他没完没了的演讲的是人民一再下滑的生活水平。有些人为他感到遗憾,但是没有人愿意挽留他。”

对于芸芸众生来说,口惠而实不至看来是不行的。

   荀路  202112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