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217)

附录二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关于苏联解体的声明和演讲

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及乌克兰现代史专家沙希利.浦洛基在《大国的崩溃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一书中,报道了戈尔巴乔夫辞职时,美国总统老布什发表的声明和演讲。现将内容转摘如下:

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安排权力交接的消息传出后,布什决定发表声明。布什的助手起草了一份声明草稿。

这份声明称赞苏联总统是“对集权专制统治进行了革命性改造,将自己的人民从专制统治令人窒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文中还对戈尔巴乔夫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一番歌颂: 他“大胆改革,行事果断,结束了冷战造成的痛苦分裂,为欧洲重获统一和自由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刻在他即将离职之际,我愿意公开地代表美国人民,对于他这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表达我诚挚的感激之情,同时表达我对他所具有的智慧、远见和勇气的敬意。”

当白宫得知戈尔巴乔夫的辞职将发生在圣诞节时,布什的助手们认为这件事太重要,不能发表一个声明就算了事,应该让布什总统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于是,他们在原有声明的基础上重新为布什起草了演讲稿。

圣诞节晚上9点,布什面向全国发表了他的演讲,演讲持续了7分钟。 “晚上好,祝我们伟大祖国的所有公民圣诞快乐。” 总统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你们和我一起目睹了20世纪的一场最伟大的变革,苏联、这个集权的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革命性的变革,那里的人民获得了解放。在过去40年中,美国带领西方世界对抗共产主义,以及共产主义对我们最核心的价值观所构成的威胁。这种斗争改变了所有美国人的生活。它迫使各国人民都生活在核破坏的幽灵之中。现在,对抗结束了。尽管核威胁远未消失,但是正在减退。东欧自由了,苏联不复存在了。这是民主和自由的胜利,是我们的价值观的胜利。”

尽管布什在同一天就戈尔巴乔夫辞职一事发表的声明中有很大一部分被收入电视演讲稿中,但是两次讲话对于苏联解体一事的意义解读却是大相径庭。在第一份声明中,冷战的结束被说成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是在戈尔巴乔夫的积极参与下最终实现了。在电视演讲中,戈尔巴乔夫的辞职预示着冷战的结束,但是冷战的结束宣告了美国的胜利。要知道,在苏联存续的最后几周里,布什还在反对苏联解体,并且不计代价地试图帮助戈尔巴乔夫继续掌权。但是,现在戈尔巴乔夫已经辞职了,所以,布什和他的团队决定对他们曾经竭力避免发生的事改变口径,变成自己的功劳收入囊中。他们过去不愿看到的就是在塑造冷战胜利后的世界时,失去一位可靠的、居于弱势的盟友。

……

布什总统利用自己发表圣诞演说的机会,宣布承认在苏联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新国家。布什宣布: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同时也欢迎一个自由、独立和民主的俄罗斯,在英勇的叶利钦总统的带领下宣告成立。” 俄罗斯不仅得到了美国的承认,而且美国承诺立刻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同时美国驻苏联大使将变成驻俄罗斯大使,美国支持俄罗斯继承原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1992128日晚9点,布什总统开始做他的第三次,也是媒体期待以久的最重要的国情咨文演讲。

在此次演讲中,布什阐述了自1991年1月上次国情咨文以来美国外交政策以及世界政治发生的积极变革。正是这部分内容使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纷纷急于表示他们将与总统团结一心。布什在国际舞台上的成功得到了朋友和对手的认可。布什宣布: “今夜我们相聚,在我们的历史上,在全人类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充满变革又鼓舞人心的时刻,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他指的是1991年发生的大事。这一年的开始是美国及其盟友开展反对萨达姆的“沙漠风暴行动”,而这一年的结束是苏联解体。布什对欢呼雀跃的人群说: “今年,共产主义衰落了。”他继续说: “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在我们的生命中,世界上发生的最大事情就是: 在上帝的保佑下,美国取得了冷战的胜利。”这句话引起人们的欢呼,掌声经久不息。几分钟后,总统又强调这一点,他宣布:“冷战不是‘结束’了,而是我们赢了。”

布什继续赞扬美国士兵和纳税人为获取这场胜利作出的牺牲。最后他用感人肺腑的语言说到美国的下一代: “因此,现在,35年来第一次,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可以解除戒备了,不用再不分昼夜地保持戒备了。明天,你们的孩子去上学,会去学习历史,学习植物如何生长。他们不用再像我们的孩子那样去参加空袭训练了,不用再躲到课桌下,藏起头,以防核战争爆发。我的孙子们不用这么做了,不用再像几十年前的孩子们那样被噩梦打扰了。威胁依然存在,但是长久的恐惧结束了。” 大厅再一次爆发掌声。

布什宣布取得了长期冷战的胜利,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阐述了自己对于美国在新时代注定要扮演的新角色的展望。大获全胜的布什宣布: “一个曾经被划分为两个军事阵营的世界现在认可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利坚合众国。”他也概括了将如何运用这一新获得的权力。“只要我做总统,我会继续引领世界各地支持自由,不是因为我们傲慢自大,不是因为我们无私奉献,而是为了保障我们孩子的安全。这是一个事实: 追寻和平的力量不是罪恶,追寻安全的孤立主义不是美德。”大厅又一次响起掌声,表达人们对这句话的认可。布什传递的信息响亮而明确: 美国打败了苏联,成为冷战的胜利者,现在注定要统治世界。

真是这样吗?上帝保佑吧!

荀路  202112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