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孙毅安(国家一级编剧)在微博上发了关于底层作恶的文章,从西安防疫工作中底层工作人员的过度、蛮横工作方式说起了中国社会中的底层作恶现象,历数了建国以来历次运动中的底层作恶行为,予以了较为犀利的批判。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该帖,有朋友说觉得该文章有点问题,说当局应该是乐于见到这样的文章的。于是我准备再细看一下该文章,结果发现它已经被风了。

看来当局还是不喜欢这种文章的。我回想了一下,觉得那个朋友之所以那样说,有可能是觉得文章把社会上的所有邪恶现象归结于底层作恶,避开了制度根源。而我印象中好像并不是这样,文章中好像是有说到制度问题的,当然有点轻描淡写。

由此我联想起近年来较多出现的一种批评现象,我称之为精致的批评者。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体制内人员,甚至有的职务、地位还不低。他们也不满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从而提出了批评,比较真实甚至有点尖锐,但文章基本上还算温和,也不怎么指向制度等政治敏感问题。毕竟他们在体制内,还得顾及饭碗乃至已经取得的社会地位。所以我说他们是精致的批评者。之前的刘亚洲将军可以说是这种人,这个孙毅安大概也可以算上一个。

在追求政治正确的异见人士看来,他们的文章都算不了什么,没有深挖制度的根源,没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不满或者担忧,也有人认为,这些人感觉到了局势的变化,想以此为未来逃避清算甚至赢得一点政治资本而打下伏笔。我觉得,不管你怎么看待这些人,都无可否认那也是一定程度的觉醒,对社会进步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个别人,你可以不重视,但如果这种现象多了,专制崩溃也就不远了。其实他们的出现正是那些勇敢传播真理、真相勇敢抗争的人影响的结果,何必对他们嗤之以鼻?不排除他们中的一些人日后也会成为积极的抗争者走在抗争的前列。

刘亚洲将军据说是刚被抓了,而这个孙毅安的微博也被风了,看来现在连这种精致的批评者也容不下了。这反映了统治者越来越脆弱了。

2022.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