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独立中文笔会制作的记录片《为写作自由而战》反映了独立中文笔会秉承国际笔会宗旨,张扬自由精神,维护作家的写作生命和精神自由,捍卫言论自由,捍卫写作出版权利,捍卫作品的自由传播的实践和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简称独立笔会(ICPC),是全世界用中文写作、编辑、翻译、研究和出版文学作品之人士自由结合的非政府、非营利、非政党的跨国界组织。

独立中文笔会由一批流亡中文作家和中国国内自由作家共同创立于2001年,同年在伦敦举行的第67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上获高票接纳为国际笔会下属分会,此后每年都派代表参加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和其它笔会交流和合作项目,已成为国际笔会中最有活力的分会之一。

国际笔会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下列的和国际红十字会同列A类的非政府非赢利组织。如果说国际红十字会的宗旨是维护生命价值实行人道主义,那么国际笔会的宗旨就是张扬自由精神,维护全球作家的写作生命和精神自由,捍卫他们的写作出版权利,保证其作品的自由传播。

独立笔会秉承国际笔会宪章的宗旨,致力于在全世界弘扬中文文学,维护世界各地中文写作者的言论自由,尤其关注中国大陆写作者的自由写作和出版,而不论其政治态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如何。自由写作高于一切。

视频链接

本会网站首发2006.12.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