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7年12月21日讯)国际笔会自八十六年前在伦敦创会以来,聚餐会就是会员及其朋友们相聚一堂的传统,但现在作为其分会的独立中文笔会却被禁止在北京保持这一传统。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各地警方阻止在北京的迎新年聚餐会,并呼吁有关当局立即恢复笔会会员和其他人士的行动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在北京的迎新聚餐会,原定于12月22日晚5点在新开元大酒店举行,邀请了在京的部分笔会会员和知识界朋友参加,大约四、五十人。笔会的2007年度第五届自由写作奖和第三届林昭纪念奖也计划在聚餐会上颁发。

但是,今天下午四点左右,北京警方突然出动,找笔会副会长江棋生和理事刘晓波谈话,警告不允许22晚举行聚餐会,并派警察在江、刘家两门口站岗,以防止他们次日出门。

江棋生先生和刘晓波先生均表示:随着奥运的一天天逼近,中国的人权问题也日益引起世界的关注,看看中共政权能否履行申奥时改善人权的承诺。然而,各地警方禁止笔会的聚餐会,于法无据,于理相悖,更不符合人之常情,是极为野蛮的执法违法,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也撕破“创建和谐社会”的面纱,再次让中国政府对外标榜的“奥运人权”沦为空洞的口号和伪善的欺骗。

与此同时,北京警察还分别前往其他很多人士的家中,包括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许良英先生,宪政学者张祖桦先生,第一届自由写作奖得主王力雄先生,笔会会员“不锈钢老鼠”刘荻、刘柠、王光泽,维权律师李和平,学者陈永苗,良心犯何德普先生的妻子贾建英女士,维权人士李海,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等人,或警告他们不得参加聚餐会,或设岗阻止他们外出。贾建英、李海、齐志勇等不是笔会会员,在此前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有此聚餐。

本届自由写作奖得主、著名诗人廖亦武先生几天前从成都来北京,但21日下午1点40分左右,警察找到廖先生在北京的住地,将他带到当地派出所谈话,询问廖先生与刘晓波的关系,甚至用极为粗暴的野蛮手段恫吓廖先生,但廖先生态度坚决、据理力抗,北京警方才有所收敛。谈话一直持续到晚6点左右,成都三名警察赶到北京,只为了将廖先生押上飞机送回成都。

廖亦武说:这么老大的政权害怕几个文人的聚会,真是虚弱到极点!

前几天,在外地的一些笔会会员也遭到当地警方不得前往北京的警告,甚至软禁。

在上海,本届林昭纪念奖得主李剑虹女士(笔名小乔),早在12月14日就被上海浦东新区国保软禁在家中,无法出门半步,还影响到邻居的出行与夜间休息,19日又被警方强行带到一家旅馆中封闭软禁。在上海的笔会副秘书长蒋亶文也被警告不得入京聚餐。

在深圳的笔会理事赵达功先生,海南的会员秦耕先生,杭州的会员温克坚先生、湖北的会员刘逸明先生等,也分别被当地警方阻拦前往北京聚餐。

家住济南的笔会会员孙文广教授,于21日上午乘火车出发,本该下午三点到北京,但至今失去联系,估计是到京后遭警方拦截。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郑义指出:“在极权主义意识形态已经完全破产了的时代,对作家们采取如此大规模的全国统一的警察行动实在是令人不可思议。我们所追求的自由,是警察行动无法阻止的!”

本会网站首发2007.12.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