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前任会长、著名作家刘晓波与著名宪政学家张祖桦于今日突然“失踪”。电话不通,无人知晓下落。近年来,此类“失踪”事件多有发生,事后证明皆为警方非法绑架。因此,独立笔会认为中国政府当局应该对二人“失踪”承担责任。

我们注意到,此次“失踪”事件发生在12月10日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纪念日前夕。此一宣言也为中国政府当局所庄严签署。今年也是中国戊戌变法110周年、中国第一次立宪100周年、中国政府签署《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人权活动家刘晓波、张祖桦突然“失踪”不能不使人产生联想和愤慨。独立笔会对这一“失踪”事件表示强烈抗议,要求中国政府做出解释,并立即恢复刘晓波、张祖桦的人身自由。

张祖桦、刘晓波长期以来坚持以和平理性的原则,致力于推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基本人权在中国的实现。为此,两位先生不断受到中国政府当局的骚扰,还经常处于被警方强制软禁状态。这不仅严重违背了受到普遍尊重的国际人权基本准则,也与当局所倡导的社会和谐南辕北辙。独立笔会呼吁社会各界与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给予密切关注。

国际笔会是一个致力于争取和捍卫言论自由、写作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的世界性作家组织,作为其分支的独立中文笔会将为这一宗旨在中国和一切中文写作领域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
2008年12月8日

本会网站首发2008.12.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