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2010年1月1日香港讯】今天是2010年元旦,香港成千上万市民参加声势浩大的要求民主大游行,这次游行的主办方是属于泛民主派的团体“民主动力”,主题诉求是“还我普选”,要求中央政府倾听港人呼声,加快香港民主政治发展步伐,争取2012年实现香港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

游行队伍下午三时许从中环遮打道行人专区集会后出发,经皇后大道一路进发,绵延数公里,经过近二小时的跋涉,五时开始陆续抵达位于西环的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大楼前。主办方经统计后宣布的游行人数为3万人(香港警方则称有9千人参加游行)。游行接近尾声,当主办方向民众宣布该数字超过预计游行人数的3倍时,游行人群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民众纷纷在警方将中联办大楼与游行队伍隔离开的拒马栏杆上绑上黄丝带后,才有序地离开。据整个游行现场观察,抗议北京当局一星期前重判大陆异议作家刘晓波,也是此次3万人大游行的主要诉求之一。放眼望去,触目可见“抗议重判刘晓波”、“立即释放刘晓波”的标语阵。

刘晓波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创会会员,在2003到2007年间他曾担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今次游行中独立中文笔会的队伍格外醒目,受到民众和记者的特别关注。不时有市民在独立中文笔会队伍的游行横幅前停下脚步,摄影留念。除独立中文笔会外,汇入3万民众游行洪流的香港作家、记者同行的团体还有香港中国笔会和香港记者协会等。此次大游行也有从广州、深圳等地专程赶来的内地民众参加,他们向现场记者表示是趁元旦新年假期特来香港观摩民主、学习民主、实践民主。

图一:民众在游行出发前的集会上,所持标语牌上书有“抗议重判刘晓波”、“立即释放刘晓波”。

图二:由民主少年在前领旗,画有刘晓波大型肖像的游行前导旗幅令人瞩目。

图三:独立中文笔会的队伍在行进中(之一)。

图四:独立中文笔会的队伍在行进中(之二)。

图五:独立中文笔会的队伍在行进中(之三)。

图六:游行出发前集会场所一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下打出“建设民主中国”、“结束一党专政”的标语。

图七:前导队伍高举“还我普选”大游行的引导横幅,在警察的簇拥“保護”下勇敢前进。

图八:一民众自制“共匪必亡”的另类标语,坦然接受电视台采访,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

图九:新世代的民主观:青年一代争取民主“搞搞新意思”——“用派对心去公民抗命”。

图十:两代人共同站出来为民主发声(之一)——游行队伍中的一对母子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十一:两代人共同站出来为民主发声(之二)——游行队伍中的一对父女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十二:争取民主,人人有责——盲人也上街了!

图十三:一个前警务人员也站了出来,举着自制的标语牌,要求“双普选”,呼吁“释放刘晓波”。

图十四:高举“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示威标语的游行队伍正接近中联办大楼(即方圆球顶的大厦)。

图十五:游行现场一景——晓波也在队伍中!

图十六:独立中文笔会在警察的监视中。

图十七:游行民众散去后在刘晓波的大幅肖像前系上黄、红、绿各色丝带,表达声援之情。

(供稿:孟浪)

本站首发2010.01.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