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消息:6日上午十一点,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和另外两位著名的《七七宪章》签署人作家帕维·兰多夫斯基、布拉格主教瓦茨拉夫·马力一同到中国驻捷克使馆递交联名抗议对刘晓波判决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信中说:“刘先生的审判是一个你最终担负政治责任的政治命令的结果。”33年前的1977年1月6日正是剧作家瓦茨拉夫·哈维尔,演员帕维·兰多夫斯基,作家卢德·维克理克,因起草《七七宪章》并征集签名被前一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警察逮捕,然后被以同样的“罪行”被审判,哈维尔先生三人选择这一天递信,明确对胡锦涛说:“主席先生,我们希望你知道,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刘晓波先生和其他《零八宪章》签署者。我们将与很多来自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的《七七宪章》签署者,采取继续和持续的努力,提请国际社会注意他们的处境。”中国大使馆竟然对这样三名贵客大门紧锁,请他们吃“闭门羹”。从捷通社发表的照片看到哈维尔先生是把公开信投进中国驻捷使馆的邮政信箱内。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从网上看到这封信之后,她给瓦茨拉夫·哈维尔、帕维·兰多夫斯基、瓦茨拉夫·马力主教写了回信,她说:“你们的身影和你们的信,对我而言就是雪中送炭。感谢你们,我爱你们!”刘霞的信今天已经传往布拉格。

亲爱的哈维尔先生、兰多夫斯基先生和马力主教:

我从网上看到了你们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我知道你们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刘晓波和《零八宪章》签署者的命运,支持《零八宪章》。刘晓波的朋友们,也都在以各种方式进行抗争。但你们也知道,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这有多难,我对中国政府给刘晓波“公平而真正公开的审判”是彻底不抱希望的。如果打开中国出版的任何一张报纸、一本书,公民刘晓波是不存在的,他在这里已经被封杀了二十年。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监听、监视、跟踪、骚扰又是无处不在的,晓波和我在家里经常会对我们的荒诞生活说“完全卡夫卡”。

北京和布拉格都下雪了,你们的身影和你们的信,对我而言就是雪中送炭。感谢你们,我爱你们!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

2009年1月7日于北京

本站首发2010.01.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