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2009年1月20日讯)国际笔会昨日发布新闻稿和一份世界各地笔会三百多作家联署的声明,抗议中国当局继续关押著名异议作家、前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要求立即释放他及所有因言获罪者。联署者包括世界著名作家索因卡、库切、拉什迪、埃科、爱特伍德、麦克尤恩、纳菲西、斯托帕德、阿尔比、阿里德吉斯、奥斯特、艾克鹏、德里罗、达菲、法西、哈伍德、弗雷恩、翁达杰、韦斯特贝里、张戎、哈金等,以国际笔会会长格鲁沙为首的理事会全体成员,副会长、前任会长,以及美国笔会、加拿大笔会、英国笔会、日本笔会、澳洲悉尼笔会等世界各地18个笔会的会员。独立中文笔会会长郑义、副会长江棋生和巫一毛等80多位会员参加了联署。世界各地更多笔会的作家将加入联署,以继续表达国际笔会会员对中国当局继续公然打压对《零八宪章》赞同者的愤怒,敦促其保障所有签署者不再遭到骚扰。

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罗琳·麦考密克说:“刘晓波作为呼吁更大言论自由和民主的《零八宪章》最初签署者之一被捕和继续关押,显示了中国人民继续受限制的程度。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

新闻稿表示,国际笔会多年来一直极为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那里有大量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因呼吁改善公民和政治权利而遭骚扰、拘押和监禁,在很大程度上仍无改观。笔会也严重关注监狱状况、疾病、医疗及家人探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显了中国人权及言论自由的继续受害,尽管中国当局曾承诺改善这些状况,并遵守它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奥运会结束五个月后,国际注意力转向别处,笔会仍继续致力为那些行使言论权而正遭受迫害的作家呼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仍有40多作家和新闻工作者正在监狱中,使中国继续是全世界最大的作家监禁者,其徒刑从3年到20年不等,多数案子刑期超过八年。笔会特别关注网络作家被关押的案例上升,一般以颠覆和国家秘密的法律加以监禁——著名的有师涛因电邮一份有关政府简报会的笔记,就以“泄露国家秘密”的罪名正在服十年徒刑。少数民族问题是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的主要关注,那里的分离主义斗争将作家置于危险境地。

国际笔会对刘晓波的最初支持起于20年前的1989年,当时他是被政府贴上“北京黑手”标签的作家和知识分子之一,因他们在天安门广场抗议中的角色而被捕。从那时起,他在监狱中总共渡过了五年,包括在1996年结束的三年劳教,并且经常遭到短期拘捕、骚扰和监控。刘晓波目前被“监视居住”关押在北京不明之处,罪名不知。

国际笔会抗议继续监禁杰出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

本会网站首发2009.01.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