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纽约讯)美国笔会今天宣布,中国最杰出的异议作家兼活动家、国际笔会运动重要领导人物刘晓波,为2009年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得主。刘晓波因合写了一份关于政治和人权改革的呼吁书,于 2008年12月8日被关押,未予诉罪或审判而“监视居住”在北京一未知地点。

“让我们大家生活有意义的自由,一直总依赖于,唉,那些像刘晓波一样愿意把自己的自由置于险境的人。”美国笔会会长克瓦米·安东尼·阿皮亚说,“刘晓波为中国民主事业的一贯自我牺牲,应该激励世界各地所有自由的朋友们。每当我读到有关他所做的那些不寻常的事,我充满钦佩,事实上还有崇敬。”

此奖授予因行使或维护言论自由权而遭迫害或监禁的国际文学人士,将于2008年4月28日在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的笔会文学庆典上颁发,杰出作家兼历史学家、笔会会员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将到会监奖。

刘晓波是一位知识分子和文学评论家,曾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境外的奥斯陆大学、夏威夷大学、纽约市的哥伦比亚大学等。1989年春,刘晓波离开了哥伦比亚大学回到北京,在遍起的民主运动中起到重要作用,到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支持学生,并带头呼吁一个真正具有广泛基础的可持续的民主运动。他通过支持和推动呼吁学生非暴力,防止了广场上更进一步的流血。他为此系狱两年,1996年又因公开质疑一党专制和呼吁中国政府与西藏达赖喇嘛对话而被 “劳教” 三年。2004年,在他发表文章批评当局用“颠覆”罪名使记者和活动人士禁声后,他电话和联网一度被卡断,数年来一直是警方的经常监视和骚扰的目标。

2008年12月8日,刘晓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拘捕。拘捕发生在《零八宪章》公布的前夕,这份他合写的不寻常的声明呼吁政治改革、更多人权和终止一党专制。警方于晚上9时到达他家, 11时将其拘禁,并抄家没收了电脑和其他物品。自他被拘押以来,几乎所有《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都遭到传讯,以收集对付他的证据。尽管有这种打压,《零八宪章》目前已经得到中国各地超过8500各界人士联署。

除写作和政治活动外,刘晓波一直是独立中文笔会的领导人。独立中文笔会是一个在中国勇敢进行脚踏实地倡导工作的国际文学和人权组织,尽管遭到中国当局持续打压。刘晓波在2003-2007年担任该会会长,现任理事。自2001年建会以来,独立中文笔会的会议一直遭到当局的干扰和取消,其工作人员和会员经常受监视,有些已被拘押并盘问该会活动。由于该会已成为中国言论自由的重要声音,近两年处于中国当局日益增加的压力之下。该会七位会员目前系狱,都与他们的写作有关。

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今天在纽约宣布此奖时赞扬刘晓波“对暴政的无情抨击,对理性自由的勇敢承诺,愿以自己的自由风险来维护和扩大中国的自由写作。” 赛姆斯还敦促奥巴马政府积极争取刘晓波的释放,以澄清对中国人权问题的立场。“中国国际优势的一个令人不安的特点,就是它与其他侵犯人权的各国当局一直达成默契,为换取优惠的商业关系而对人权侵犯视而不见。在世界各地,那些正在挑战暴政的男女人士正在寻求保障,他们的命运,以及他们国家的命运,取决于比底线更多的东西。失于在刘晓波受监禁的问题上挑战中国政府,就是在国际上听任那些世界各地进步与改变的和平倡导者们处在巨大危险中。”

今年是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荣授予因行使或维护言论自由权而遭迫害或监禁的国际文学人士的第23年,候选人由国际笔会及其全球的任何145个分会之一提名,由美国笔会和由此领域最杰出的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筛选。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顾问委员会包括:人权观察副主任卡罗尔·博格特(Carroll Bogert),卡内基基金会总裁瓦坦·格雷戈里恩(Vartan Gregorian),国际笔会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开放社会研究所主席阿莱·奈尔(Aryeh Neier),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Joel Simon﹞。

自由写作奖是笔会全年支持目前正遭威胁或系狱超过1009位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一项延伸。自1987年以来,44位男女人士已获此奖,34位在授奖时系狱的获奖者中,有31位随后获释。

美国笔会是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一。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一直共同合作,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更多信息请访问:www.pen.org/china.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212) 334-1660 ext. 111,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本会网站首发2009.04.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