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今天是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先生未经起诉被关押一周年。5天前,本会会员张林在服刑四年半释放后不足四月再次被关押,本会系狱会员又增加到六人。为此,独立中文笔会愤怒抗议有关当局继续关押刘晓波、张林等六位本会会员,呼吁国内外各界人士强烈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以及其他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现年54岁的著名作家刘晓波先生为本会前会长,2008年12月8日深夜在世界人权日前夕因发起和起草《08宪章》被北京警方抓走,在违法关在外界无人知晓的地点“监视居住”长达六个半月后,于今年6月23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正式逮捕,11月23日又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次批准延长两个月侦查期限继续关押,为此面临遭起诉重判至少十年徒刑的险境。刘晓波先生长期以来坚持和平理性的原则,在过去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著述不断呼吁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和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并因此数度失去人身自由,日常生活经常处于被警方强制软禁状态。《08宪章》作为一份凝聚了各阶层人士希冀国家实行政治民主化变革共识的文本,其温和、理性和建设性已在海内外引起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至今签名支持者已超过一万人。刘晓波先生的命运日益受到更多的关注,他的自由与否已成为检验中国当局政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现年46岁的本会会员张林为安徽著名异议作家,因参与民主运动亦曾多次被拘留、劳教和判刑,在狱中已度过了十三年多时光。2005年初,张林进京欲参加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追悼会未能如愿,1月底返家乡时在安徽蚌埠火车站被警方抓走,先被行政拘留15天,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5年,今年8月因减刑半年而获释;12月3日又被当地警方带走并抄家,抄走电脑、手机等私人物品,家属随后接到张林被行政拘留10天的通知:“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张林违反监督管理规定,于2009年8月13日以来,先后4次在其家中,通过电话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为此又面临被以言论罪的处境。

鉴于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不但未见改善迹象,反而在多个敏感周年纪念日叠加的2009年日趋恶化。独立中文笔会愤怒抗议有关当局对刘晓波和张林一再以言论罪,强烈要求根据宪法和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立即恢复其人身自由,并确保他们的一切合法权利,同时也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其他四名会员师涛、杨天水、力虹、杜导斌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09.12.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