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中国:作家和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赵世英被拘捕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谴责拘捕独立中文笔会(ICPC)秘书长赵世英,他于2010年1月11日被捕,未经指控而关押禁见。外界担心其被捕起因于异议写作和活动。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震惊于独立中文笔会另一位领导成员的被捕,并紧急寻求赵世英案件的任何相关细节,要求依据中国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强行关押的人士。

美国笔会提供了以下背景资料:

赵世英,笔名赵达功,是居住在深圳的著名异议作家和维权人士,于2004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05年当选理事。2009年10月,赵担任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自2008年12月以来他一直受到警方骚扰,但这次是第一次被搜家和查抄资料。

根据笔会提供的信息,1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10名警察进入赵家进行了搜查,没收了两台电脑、书籍和笔记。搜查历时7个多小时,随后赵和妻子、儿子被带到当地警局。他的妻子和儿子于当晚9时左右被释放,但警告不得泄露问话内容。此后两人再次被传去问话,并于当晚获释。赵世英则一直处于拘押之中。

笔会担忧赵达功被关押是由于他对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的明确公开支持。刘晓波于去年12月25日因六篇文章和涉及《零八宪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1年徒刑。赵也是《零八宪章》的首批签署人,曾被讯问过他与刘就宪章内容联络的情况,他的答复被用于检察院对刘的起诉书中。

根据笔会的信息,赵世英自去年12月以来被数次传唤,问他涉及异议作家刘晓波的情况,他的回答被写进刘的法院判决书。2009年12月27日,赵世英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刘晓波的旗帜!——刘晓波生日祝福》的文章(见附件),文中重申他愿与刘晓波共同承担发布《08宪章》的责任。外界担心,赵的被捕是对《08宪章》签署人和独立中文笔会进一步打压的一部分。

有关刘晓波和《08宪章》更多背景资料请点击这里:http://www.internationalpen.org.uk/go/news/international-pen-calls-liu-xiaobo-s-sentence-a-grievous-betrayal-of-inalienable-human-rights

请发出呼吁:
——表示严重关切著名异议作家和活动人士赵世英被捕,并寻求对其指控的详情;
——呼吁依据中国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呼吁信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胡锦涛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741
东长安街14号
公安部长 孟建柱先生

请注意我们没有中国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提醒您复印呼吁信给您所在国家的中国使馆请其转交,并欢迎任何建议。
如果可能请复印呼吁信交给在贵国的中国外交代表。

**如果晚于2010年2月28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地址: 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 (0) 20 7405 0338
传真:+ 44 (0) 20 7405 0339
电邮:[email protected]
网页:www.internationalpen.org.uk

国际笔会是注册在英国,慈善机构注册号:1117088
公司注册号:05683997
注册办公地址: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本会网站首发2010.01.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