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北京2010年7月30日)作家及长期活动家刘贤斌的案件于7月21日正式移交到遂宁市人民检察院,使人担忧他可能因写作而面临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至少再次监禁十年。这一行动是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称之为“利用国家安全法使其公民噤声的沮丧模式” 的最近一例。

41岁的刘贤斌是四川省遂宁自由撰稿人, 6月28日在遭到拘传和抄家后被拘留。遂宁市公安局的14名警察没收了他几个电脑硬盘、U盘、银行卡及他在海外网站发表文章的稿费通知单。 7月5日,刘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被正式逮捕。7月21日,他的案件随《起诉建议书》移送检察院。他正被关押在遂宁市看守所。

刘贤斌于1992年因参与“八九民运” 首次以“反革命宣传和煽动罪”被监禁,后来又因写作及参与被取缔的中国民主党以 “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3年。他于2008年11月6日被提前释放,但仍面临3年剥夺政治权利。正是在这期限内,刘贤斌积极在海外的电子刊物上发表文章。

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说:“再一次,中国似乎执意起诉只是在网上发表自己观点的公民之一。刘受到以往判决剥夺其政治权利而约束,本来就被侵犯了言论自由权,似乎再次面临牢狱。我们强烈抗议对他的逮捕,并敦促中国政府放弃起诉,恢复他的一切政治权利。”

“刘贤斌案是中国主办奥运以来的自由写作发行状况持续恶化的进一步证据。”独立中文笔会执行秘书兼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说: “现在担心的是,像中国有关当局积极奉行从快从重的‘严打’政策这样,刘晓波博士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同样罪名判11年徒刑的记录可能很快就会被打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促使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刘贤斌、刘晓波及其他狱中作家。”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www.pen.org和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11,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本会网站首发2010.07.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