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宪章》签名组前不久公布,尽管有官方种种威胁骚扰,签名人数已经超过8100人,我们相信其很快将超过万人。可以说,这是中国当代一次历史性的签名运动,是中国迈向公民社会的一大步。的确,《零八宪章》并无新异,所说均是当今政治普遍之原则,而实施宪政是中国先贤一百多年以来的梦想和奋斗。《零八宪章》四章十九项主张,四千余字,内容主旨难以非议,它们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规范,妇孺皆知。但是中国当局畏之如虎,认为是政治阴谋,颠覆国家,可见中国政权之脆弱。《零八宪章》仅仅是公民政治意愿的集体表达,它公开的,坦荡的,无须“阴谋”也非“ 革命”。《零八宪章》的局限,如王军涛先生所说,其后没有一个政治集团,不能有跟进的践行,因此它的意义主要是意识形态的,它是知识界反对派的政治宣言。但是仅此,它的意义已经十分重要了。

《零八宪章》的首要意义是对中华“共和国”的重新命名。其前言中说“1949年建立的’新中国’,名义上是’人民共和国’,实质上是’党天下’”,“陷入了极权主义深渊” .改革开放后,中国虽然有了进步,但仍然是“有法律而无法治,有宪法而无宪政”。这就是1949年以来的中国,中共一党极权之国,由此给国家带来“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打压民间宗教活动与维权运动等一系列人权灾难,致使数千万人失去生命”。并且此一党之国被“神化”,其党、领袖、权力、制度不可置疑,对之置疑是大罪,无数的人曾为此掉头坐牢,家破人亡。致使一九八九那场伟大的民主运动,也要打出“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旗号。但是,《零八宪章》开宗明义,宣告“新中国”实质上是“党天下”,是假“共和”,否定了中共六十年来的极权体制。什么是真共和?《零八宪章》的理念是:自由、民主、宪政、人权,并具体提出了修改宪法、分权制衡、司法独立、公器公用、宗教自由等十九项主张。这就是真“共和”,故此人们称之是再建共和国的纲领。而中共指其是“反动纲领”亦不错,因为他们立于维护“假共和”的立场。

六十年来,“党”占据正统名位,已成为人们头上的大山。《零八宪章》让人有“横空出世”之感,就在于它颠覆了“党”窃据的名位,推翻了这座人们心头的大山,是中国人精神的解放。如果说,在毛时代“党天下”、“假共和”的极权制度,尚是个别人的先知,比如林昭。但是,经过“四五”、“民主墙”、“思想解放”,其如皇帝的新衣,昭然若揭。“八九”运动就是反极权、反“党天下”的民运。只是由于铁血专政,没有言论自由,人们虽然心知肚明,但不能公开言论。这也就是“八九”学生之所以要打出“拥护共产党”旗号的原因,但即使如此“党”依然进行了血腥杀戮。“党”所窃据的国家正统名位,要靠暴力和恐怖来维持。自民主墙以来,国人对中共极权的思考和批判从来就没有停止,也甚有勇者,从魏京生的“第五个现代化”到“九评”。经过三十年,可以说国人已经完成了对中共政权的认识。但是,中国社会尚缺少一个公开的体现共识的声音,指出伪名。《零八宪章》完成了这个使命。300多名国内公众知识分子(首批签署)走出恐惧,承继六十年来国人对中共极权制度的批判,开诚布公,大白天下:“新中国”是“党天下”、“假共和”。这是中国的良知对中共政权伪名份的判定。

《零八宪章》未必处处精辟,但是其主旨则体现了民主宪政的基本框架。尽管不同群体对某些条款有分歧,但民主宪政的框架则该是大多数人的认同,因为其是现代文明国家的基本模式。《零八宪章》不属于某党某派某主义,而是中国国家与各民族的希望与方向。不在于谁提出了《零八宪章》,重要的是它提出了新共和的构想和纲领。远而言之,民主宪政是近代以来,中国先贤们梦想与奋斗;近而言之,其是林昭、顾准、遇罗克、“民主墙”、“八九运动”的理想与奋争。《零八宪章》承继了这一道统,是历史在今天的再宣言。中国如果有希望迈向进步,那么无论以什么方式,改革还是革命,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左派得势或是右派,时间或长或短,中国都是要走向民主宪政;如果中国不走向这里,则是悲哀的。中国已经为民主宪政奋斗了一百多年,还将继续为之奋斗。

辛亥革命后,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并未能真正实行民主宪政,但是民主宪政始终是国家的方向,是正名,由1911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到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但1949之后,中国转为共产极权国家,凡言论及“自由”、“民主”、“宪政”、“人权”等均为反革命罪,治以重刑,乃至处死;至今公开言论“三权分立”、“多党制”、“军队国家化”、“联邦共和”仍属于“颠覆国家罪”或“煽动颠覆国家罪”,魏京生因为提倡“政治现代化”判重刑,《和平宪章》发起人秦永敏、周国强被劳教,中国现监狱中的良心犯也多属于此,此次刘晓波为《零八宪章》再次被逮捕。最近,胡锦涛针对《零八宪章》,还谴责民主宪政是“改旗换帜的邪路”。故此,中国需要为民主“自由”、“民主”、“宪政”正名,《零八宪章》承担了这个责任。

几十年来,中国的志士仁人为“自由”、“民主”、“宪政”不息奋斗,可歌可泣。并不是说《零八宪章》的起草者比前者更有勇气,更有思想,有更高明的见解,而是他们承继了前者的勇气和良知,在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发出了历史的声音。30年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走到尽头,社会危机日益严重,中国走到了一个拐点,或改变制度,或崩溃。不在于统治者要不要坚持极权,而在于这套制度在瓦解失效,官员的普遍腐败和社会的黑化,说明其制度接近尾声。在此历史关头,转换制度再次成为国家的中心结钮。民主墙以来,特别是经过“八九”和网络的普及,自由民主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建立民主宪政制度是各界民众的意愿。在这个历史时刻,《零八宪章》公布了实行民主宪政的政治宣言,这是一份全面完整的宪政纲领,是六十年来中国志士仁人为自由民主奋斗的结晶。它的宪章形式,高屋建瓴,表明它不是一般的政治诉求,而是立于国家之本,要求重立宪法,更改制度。而且,它是由国内各界300多著名人士集体发起和签署,它广泛地代表了民意,展现了国家的正途与希望。尽管官方对《零八宪章》竭力封锁打压,但是民主宪政的旗帜已经在中国飘扬,国人有了再建共和的方向。

1949年建立的“新中国”是假共和,是反文明的极权国家。《零八宪章》举起了旗帜,标明什么是“真共和” ?什么是真“新中国”?它彰显了宪政国家的基本规范:自由平等、三权分立、主权在民、保障民权、公器公用,其有针对性地为中华“共和国”作了重新命名。有人批评《零八宪章》是改良,但是《零八宪章》的内容恰恰是革命性的(Revolution),它是对极权、专制制度的彻底否定,它所主张的也是完整地实行民主宪政制度,也就是要求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转变。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个要点,就陷入了偏见。《零八宪章》是一部政治宣言,而非一场政治运动;如果它起到了民主宪政的宣言作用,就已经履行了它的历史责任。至于如何实现这部宣言,则是另一个问题。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人存在于名的世界,人以命名来建立其存在秩序,并受名的支配,按其指令行为。名的混乱和颠倒,将导致人存在的混乱和颠倒。毛后,共产意识瓦解,但是中共为了维护他们的统治和政权的“合法性”,继续沿用极权符号,比如邓的“四个坚持”。这和中国后极权的社会状态一致,一方面社会趋向瓦解,走向无序,如普遍的腐败、假货、黑社会化;一方面仍然是“党”专政。伪名占据了国家正统名位,导致国家、社会信用崩溃,人们丧丧失对国家、社会的信任与希望,更不要说义务与责任。政权与社会的黑化是解体的标志。中国的腐败和精神的沦落是整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而非仅仅是权力。

名是公共之契约,国家之名是国家之契约,当国家、社会由伪名所占,必然是全民作假,腐败漫行,厚黑为尚。尽管《零八宪章》所言都常识,老生常谈,但是人们闻之仍然眼睛一亮,如沐春光,就是因为人们笼罩在伪名之中,真共和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之希望,这不仅仅是政治的,走出伪名,建立真共和,才有道德、精神、文化的真复兴。

2009年1月底至2月初

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

在 “一平:为共和国正名——我看《零八宪章》之一” 有 1 条评论
  1. 另外,詩詞每個字的價格為何高於散文,小說呢?波波沙的設計者,格里戈利·斯帕金給出準確的答案——把簡單的東西變複雜,很簡單;把複雜的東西變簡單,卻很複雜。寫文章,表達政治觀點,是為了覺悟民眾,提高大眾認知度。當今信息爆炸的網絡時代,那些堆砌如此冗長文字,能有幾個讀者呢?論壇取代網站,會客廳取代視頻,無論現實傳統媒體,還是物聯網新興媒體,互動模式全面替代單方輸出。
    既然是文字表達,以最少文字表達最多內容,乃至一句話表達多重意思才是最優表達,比如——黨衛“軍”屬於納粹“黨”,“‘解放’‘軍’”屬於誰?
    就事論事,不才並無惡意,倘有得罪,還望海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