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日,我、侯德健、刘晓波、高新开始了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上的三天绝食,同时发布了一份以“我们没有敌人”为主题的《六·二绝食宣言》,呼吁政府抛弃“敌人意识”,以让步妥协来结束社会对立。不幸,太不幸了,我们的呼喊很快被20万“人民军队”的血腥杀戮淹没,敌∕我截然二分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根深蒂固!

现代法治国家内部是不应该有敌我之分的(外部就应该有敌人吗?我实在很怀疑!),只有合法∕非法之别。警察的职责,就是保护合法权益,制止非法侵害;制止而不听从,警察就应当依法动用程度不同的暴力,警棍、高压水龙、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等,社会对此视为理所当然。

中国则完全不同。中共的执政理念不是法治,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是“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对敌人—魔鬼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全然没有“人权”一说;对人民—天使则只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于是,警方只能在两个极端之间摇摆,要么滥施暴力,要么无所作为!更荒谬的是,宪法列明了种种自由权利,但那根本是一纸空文,公民自发的游行示威永远别想得到批准。于是,大学生别无选择,只能发动“非法”游行、长期占领天安门广场并且得到民众的广泛同情,而当警方劝阻无效时,中共只能出笼那个要命的《人民日报》“4.26社论”,把学生定性为敌我矛盾,随后又把市民阻止军队进城的行为定性为“反革命暴乱”,然后加以残酷镇压!显然,这是不能用正义∕邪恶二分解释的;我在其中看到的,与其说是邪恶,不如说是愚昧无知。是那个“马克思主义”伪科学害惨了中国人!

顺便提一句:所谓“天安门大屠杀”根本是无稽之谈。大屠杀不是发生在天安门,而是在军队向天安门广场推进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就在马上要发生天安门大流血之前,冒着生命危险和“叛徒”的骂名,去和军队谈判,及时把学生带出了广场。许多西方媒体至今仍然在传播这种谎言,实在匪夷所思!

世间太多的人习惯于敌∕我、白∕黑、邪恶∕正义二分,自认为正义在握,然后自封为道德审判官,专门对别人作道德谴责。然而,这个世界不但没有因此而变得美好,反而争斗不止,血腥如故。我却宁可相信,悲剧是对愚昧无知的惩罚,而邪恶正是愚昧无知之一种——这不是我的独门见解,古代希腊人早就说过,知识即美德。因此,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对中共作道德谴责,而是对他们启蒙,让他们早日从马克思主义的邪说中苏醒过来。如此理解人性、社会和历史,冤冤相报、血腥杀戮会少一些,人世间的难题会容易解决一些。

(本文是给CNN的广播稿件)

2009.5.2.

CNN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