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有两个排名引人注目。一个是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发布2014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数”报告,将中国的排名大幅下调20位,从2013年的世界第80名降至第100名。一个是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前几天发表年度报告称,世界各地的互联网自由度连续第四年下降,其中表现最恶劣的国家是中国﹑叙利亚和伊朗。这三个国家在65个国家和地区网络自由度排名中垫底,中国倒数第三。环球时报对此两排名大为恼火。12月5日6日连发两篇社评。5日题为“清廉大跌20名,你们说的china是中国吗” 社评中针对中国清廉排名下降故作惊讶:“大概所有中国人看到这个消息都会惊诧不已,认为这个排名一定是‘搞错了’”6日题为“中国网络自由排倒三,这排名得多烂” 社评中感叹:“在‘透明国际’刚把强力反腐的中国全球清廉指数排名大降20位之后,这是又一西方组织通过奇葩排名恶心中国。”

为什么“透明国际”如此不看好,低评中国的清廉呢?他们评估的标准是什么?依据的事实是什么?环报及党控一切媒体都照惯例对他们批的对象详情一字不透露,更不用说让读者看到排名报告原文了。因此,对这些其实并不太重要的排名,旁听者自然无法说太多。但有几点可说道说道。

一是腐败与清廉很难量化,因此纵横互比较难。如百姓爱讲“十官九贪”,习中央打老虎拍苍蝇反了些贪,也只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但又生出多少?现在是十官几贪了?

二是腐败产生的主因是无限制的权力自搞特权,权钱色结合。而中国最不受限制,最强势,深入每一个社会细胞的权力就是中共党权。反腐是把党权放进笼子了,还是更集权更强势更一言堂了?不是削弱而是加厚腐败土壤,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反腐与皇帝反腐有何区别?一朝清州府十万雪花银,江山终丢了。毛泽东反贪强度十倍胜今朝,身败名裂了。

三是反腐手段决定了反腐的有限性。反腐反贪由党主导、决定。党没决定前,哪一个公检法敢提前介入?哪一家媒体敢与党不保持一致,敢提前爆光?公民若敢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即犯罪入狱。人治反腐以党利益为轴心为标杆。关乎到党的声望、党的稳定还敢是老虎就揪吗?自保这一核心利益决定反贪的进与退。

反贪腐在于权力的限制和公民自由权利的保障。现中国唯一党难控的领域就是互联网。在周永康案被中央定性公布前,哪一家媒体敢言一个“周”字?唯互联网爆料、热评如潮,它是贪官无处逃避的照妖镜,它给党中央收手不得的压力。党中央岂能被网络干扰,受人所制?环报6日社评承认“中国确实对在互联网上发表违宪言论等加强了管理,……” 何为违宪?还不是由党解释。冤狱遍中华,政治犯甚至超过周永康掌控司法期间,对网上自由正在收网。

环报6日社评讲“说到底,‘自由之家’指责中国‘网络不自由’,是西方同中国价值观及政治上老套分歧的反应。这种指责还可以扩大成中国‘新闻不自由’﹑‘人权形势恶化’等等。” 不错,这是两种价值观,两种政治体制的博奕。既知如此,又何必喊冤﹑恼火呢?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2月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