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笔会昨日发表“支持独立中文笔会的声明”,声援在中国被起诉的刘晓波先生。

由德国笔会秘书长赫尔贝特·维斯勒签署的这份声明说:

通过独立中文笔会在科隆的代表,德国笔会得知了中国作家们声援(《我们愿与刘晓波共同承担责任》)前笔会会长刘晓波的声明,愿将此声明公诸德国公众界。

刘晓波一年前被逮捕,在这超长的拘禁时间之后,他可能将于明年一月份被判刑。因为他作为《零八宪章》的签署人和发起人,表达了他对中国的一些畸形发展的看法,所以被认为是意图“颠覆国家”。中国友人说,刘先生可能被判刑长至15年。此一事件在本周德国的电视里也有报导。

德国笔会于2009年8月13日已经发表了一份有200多位著名德语作家和公共人物签名的呼吁信,要求德国政府尽一切可能来为刘晓波的自由作出努力,现在我们急切地重申这个要求。

德国笔会吁请各界认知并尊重这项极为勇敢的声援行为,希望我们的政府,特别是外交部长吉铎·维斯特威勒再度对刘晓波的自由进行政治干预。经过了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作为法兰克福书展宾主国的经验,只要侵犯人权的事一再发生, 像现在对刘晓波的案子的处理,德国的确不能对2010年上海的世界博览会掉以轻心。

作为德国人,我们不能跟中国的同事们一道签署声明,不然我们可能会让这些已经因前此被判刑的中国作者再次陷入险境,但是我们拯救刘晓波的心愿是共同的。

德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同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pen-deutschland.de和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09.12.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