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美国笔会前天声明谴责北京当局正式起诉文学批评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称这一举动“极为令人不安”,承诺与刘晓波站在一起,呼吁全世界的支持者和各国政府进一步施压北京当局立即释放他。

美国笔会的新闻稿说,刘晓波是“八九民运”中起过关键作用的知识分子领军人物之一,也是去年发表《零八宪章》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他在被监禁一年后案子刚通知提交给北京市检察院不过三天就遭到起诉。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种用以噤声中国作家的常规罪名,若按此定罪就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监禁。

美国笔会会长瓦米·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说:“我们对刘晓波案的这一新发展深感失望,极为令人不安是,起诉书似乎跟随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刘起草《零八宪章》和其它文章“罪行重大”的说法,要以‘煽动颠覆’定罪。话语不是犯罪,而是国际法和中国自己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权。我们与刘晓波站在一起,呼吁检察院撤销所有指控,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新闻稿还介绍说,与刘晓波一起签署和推动《零八宪章》的许多人士冒着个人风险于12月10日发表了支持他的公开信,以《我们愿与刘晓波共同承担责任》为题,挑战当局要么释放刘要么平等地惩罚他们。到11日上午已经有318人参加联署,其中240人在中国。

自去年12月8日刘晓波被监禁以来,美国笔会一直密切关注此案,不断发表声明、新闻稿、公开信等呼吁释放他,并于今年四月底授予他奖金达一万美元的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另据报道,受理刘晓波案的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表示,此案可能最快在十天后开庭审理。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www.pen.org/china2008和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11,[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本站首发2009.12.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