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美国笔会会长克瓦米·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今天就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刘晓波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定罪判处11年徒刑发表声明,称之为 “丑闻” 和对中国宪法的“嘲弄”。

阿皮亚会长的声明全文翻译如下:

“中国当局对刘晓波的摆样子审判是一个丑闻。它否认刘晓波根据国际人权法和基本道德的权利。它使中国宪法对自由的承诺成为一种嘲弄。而且它确认,对于近年来所有表面上的变化,中国仍然有一个地道的极权主义政权。我尤其感到悲痛的是,决定在世界各地有那么多人正在庆祝和平与善意的节日时宣判所表现的玩世不恭。

“美国笔会与我们的作家同仁刘晓波及其家人团结站在一起,我们一定继续关注他的案子,以及他的勇敢榜样,今后日以继月为他的获释而奋斗。中国政府必须了解世界如何看待对刘的审判和定罪。如果他那具有非凡文化传统的伟大民族要在世界上发挥其政府和人民现在渴望的作用,中国当局就将不得不学会尊重自己公民的基本权利。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找到更好方式来承认其作家们重要意义,而非把他们扔进监狱。我们呼吁胡锦涛主席逆转这种不公正,释放刘晓波以及其他仅因说出他们心声而遭监禁的中国得分者。”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一直共同合作,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

联系人: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11,[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本站首发2009.12.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