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12月29日讯)在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女士为首的执政联盟领导人相继批评中国当局重判刘晓波以后,德国最大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国会党团今天下午发表新闻公告,以《中国的法治依然遥远》为题,谴责中国领导人在圣诞节重判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和处决英国公民阿克毛·沙伊克激起世界公愤,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该新闻公告全文翻译如下:

“在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被判罪和英国的阿克毛·沙伊克遭处决之际,德国社民党国会党团人权发言人克里斯托夫·施特雷塞尔说明如下:

“这些天,中国领导人再次印证了国内外批评:以无视人权和生命来确保自身的权力和“严打”战略的实行。国外的批评已经被作为干涉中国内政遭阻击。

“中国政府希望在圣诞节期间逃避对民权活动家刘晓波审判的国际关注,并没有实现——相反,对要求民主、法治和人权的《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的11年重刑,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公愤。

“同时,社民党国会党团呼吁的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位除了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并没有‘做’什么的人。作为《零八宪章》超过一万签署者的代表人物,刘晓波现在受到非常严酷的惩罚,这显然是为了使他作为一个例子。

“多年‘德中法治对话’的指导已经使中国司法制度有了明显进步。在例如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类政治案件中,面向问题的对话并无影响力。颠覆宣传的指控,两小时庭审的简短,对程序观察员甚至被告妻子的排斥,已将所谓法治引向荒谬的诉讼程序。中国政府已经造成了它正想要避免的一切:对刘晓波的主张和命运的高层次国际关注,民间抗议,以及它自己丢面子。

“此外,中国由于处决英国国民阿克毛·沙伊克而处于批评之中,所有的请愿都无效。世界上没有国家比中国处决更多的人,在判处死刑的68项罪行中,有很多都不是暴力犯罪 ,包括目前这个案子。

“德国社民党将继续为刘晓波及其他被拘异议人士和人权捍卫者,为在中国废除死刑而努力,呼吁联邦政府同样尽力而为。”

另据报道,德国汉堡市的一位社民党议员提议汉堡市停止同上海的姊妹城市关系, 直到刘晓波获释时才可恢复,汉堡议会将于下周议决此提议。

著名作家刘晓波先生是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和现荣誉会长,于去年世界人权日六十周年前夕的12月8日深夜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并抄家,此后被“监视居住”于不明之处长达六个半月之久,于今年6月23日正式逮捕,12月11日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起诉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2月23日开庭审判, 两天后被宣判有期徒刑11年和剥夺政治权利2年,刘晓波自认无罪并表示要上诉。自刘晓波被拘捕一年多来,欧盟和德国政府及在野党多次表示关注和抗议。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09.12.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