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2005年12月28日狱委讯】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欣闻:独立作家、维权人士杨茂东先生因报道和协助广东省太石村村民依法和平抗争活动被捕关押三个多月后,昨日与其他同案被捕人士均获不起诉而释放。本会对杨茂东先生的人身自由失而复得表示祝贺和慰问,对有关当局终于依法结案表示欢迎,并借此机会呼吁各地公检法机关全面落实“人权入宪”的相关条款,落实中国早已成为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确实保障言论自由等各项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释放所有因言治罪的狱中作家、新闻工作者和其他人士。

今年39岁的杨茂东,以网上笔名郭飞雄(郭飞熊)更为人知;1988年毕业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曾为民间出版人,策划与编辑出版了1998年至2001年四年的《中国新诗年鉴》和其它数十种书籍;同时也是多产作家,发表了历史小说《李世民》等数部长篇作品以及诗歌、散文、评论、报道等;近年来从事民间维权活动,担任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顾问。

今年7月,广州市番禺区太石村的村民要求罢免被控贪污基金的村委会主任,杨茂东应邀为这些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支持他们通过合法的民主改选程序进行抗争,并一直向新闻媒体和在网络上广泛报道相关消息,引起了中外媒体和广大网民的关注。不料,正当太石村的民主改选趋于平稳之际,当地政府于9月12日出动近千名警察和治安人员入村干预,与村民发生冲突,并逮捕了数十人。而杨茂东于9月13日再次访问太石村时被拘留,10月4日被加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正式逮捕——在此之前,改选委员会七名成员全部辞职,绝大部分签名支持罢免动议的村民声明退出,使罢免动议因不足法定人数而失效;此后又发生了针对外来调查情况的学者、维权人士和试图报道该事件的中外新闻工作者一系列暴力攻击行动。国内媒体由此不再报道与当地官方舆论不同的消息和观点,国内网站讨论太石村事件的内容屡遭删除,收集有“郭飞雄文集”和以此事件为热点讨论的《燕南社区》于九月底宣布关闭整顿。杨茂东在被拘捕后为抗议当局非法抓人,曾绝食近两月之久,一度生命垂危被送进医院。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等国际人权团体曾为此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拘押杨茂东,严重关切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敦促当局在拘押期间尊重其基本权利,确保他与家人、律师充分联系以及任何必要的医疗条件,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鉴于广州市番禺区有关当局无辜拘押杨茂东先生达三个多月之久,使其身心俱受伤害;

鉴于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先后下达“退查书”和“不起诉书”,使杨茂东先生终于获释;

鉴于中国政府早在1998年就已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又于去年三月将人权概念首次加入宪法;

鉴于中国各地侵犯人权的情况依然普遍而严重,尤其以言治罪的个案继续层出不穷,本会不完全统计的狱中作家名单上,现在虽少了杨茂东,但仍有四十多位在案;

本会为此声明如下:

1,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结案,释放杨茂东先生等无辜被押者,值得欢迎和提倡;

2,广州市番禺区有关当局以言治罪拘押杨茂东先生达三个多月之久,使其身心俱受伤害,实有执法犯法之嫌,其上级机关应予调查和追究;

3,各地公检法机关必须全面落实“人权入宪”的相关条款,确实保障言论自由等各项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释放所有以言治罪的无辜狱中作家、新闻工作者和其他人士,包括本会会员师涛、张林和杨天水。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必须尽快批准中国早在1998年就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并根据该公约继续修改中国宪法和相关法律,使杜绝以言治罪的恶法根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