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代表日本文学界最高荣誉的第134届芥川、直木奖评选即将拉开帷幕,候选作品已于日前揭晓。此次共有12部佳作入围,两大奖项各占6部。剧作家兼演员出身的松尾鲈跻身芥川奖决选最为引人瞩目,有望成为首位荣膺该奖的“演艺界人士”。

松尾鲈1962年生于日本北九州市,1988年创立了“大人计划”剧团,他集编、导、演于一身。松尾在电影界也颇有人气,2004年他执导了影片《恋之门》,去年更是在电影《In the Pool》中出演主角。他在写作方面被称为具有“特异的才能”,著有半自传体长篇小说《宗教从这里走过》等多部作品。此番入围芥川奖的作品名为《欢迎来静屋》,小说以“含泪的微笑”描绘了精神病人的世界。

另5部芥川奖入围作品分别为伊藤高实的《博吉,在恋爱吗》、丝山秋子的《在海上等你》、佐川光晴的《银色的翅膀》、清水博子的《vanity》和西村贤太的《反正是垂死挣扎》。

在直木奖的角逐中有两张“老面孔”,分别是入围六次的东野圭吾和四度出山的伊坂幸太郎,大有老将出马,志在必得的架势。

东野圭吾的入选作品《嫌疑犯X的献身》在分别由日本文艺春秋、宝岛社、原书房三家以出版推理小说著称的出版社评选出的2005年度最佳推理小说排行榜中,均独占鳌头,是名副其实的“三冠王”。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度》则是这位日本“期待值最高的通俗小说家”的年度当红新作。

日本文坛“无冠女王”恩田陆此次也以《蒲公英草纸——常野物语》闯入直木奖最后的决选,这部“交织着苦闷与眷恋”的长篇小说,以20世纪初叶日本东北农村为舞台,展现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家族的命运。此外,荻原浩的《那天去兜风》、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和姫野香子的《HARUKA EIGHTY》三部力作也将使直木奖的争夺变得更加“硝烟弥漫”。

由日本文学振兴会主办的第134届芥川、直木奖评选大会将于本月17日在东京筑地的“新喜乐”举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