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香港专讯】“五一”小黄金周假期平均每天有近10万大陆旅客进入香港,5月2日,香港持续有声援中国大陆艺术家艾未未及被拘押维权人士的重要集会活动——主题为“1001张空椅子撑艾未未及内地异见人士”。

支联会(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与“艺术公民”团体合作,今天下午在香港民主人权运动的主要地标——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集会,以摆放陈列空椅子形式,声援被捕的内地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及其他维权人士。活动由下午三时开始,仿效艾未未过去曾经创作的“行为艺术”表演方式,用1001张空椅子砌成中文的“囚”字,然后由高举声援艾未未、刘晓波等维权人士标语的志愿表演者,群起从内部将围住他们的“囚”字冲破,再由志愿表演者人链砌成象征胜利的“V”字,以示人民最终会取得胜利,也象征被囚禁的人最终可以重获自由。

此项集会活动由香港的知名人权活动家李卓人主持,他在今年年初支联会创办人司徒华(华叔)去世后接任该团体主席。数百名香港民众和志愿者参加了集会活动,也有来自大陆的游客在现场围观。超过10家以上的平面和电子媒体群集现场报导。

图1:远眺“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为艺术表演开始前现场一景。右上方为指挥车,中间持话筒者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

图2:工作人员在布置“空椅子”现场。

图3:图为在“囚”字中央构成“人”字的部分志愿表演者,前排右三为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右五为支联会常委阿牛(曾建成),他们是活跃在香港街头的知名社运人士。

图4:“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为艺术活动现场全景。

图5:国际媒体记者专心致志正在现场捕捉精彩镜头。

图6:志愿表演者群起开始冲向围住他们的“囚”字——围住“人”的“囚”字,其“口”由“一党专政”字样搭成。

图7:“囚”字被冲破后的一景。

图8:活动吸引了媒体记者,群集在指挥车上记录“五一”期间在香港发生的难忘一刻。

本站首发2011.05.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