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于世界作家协会的德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就艺术家艾未未“被失踪”,下落不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漫长的刑期和他的诗人及摄影家妻子刘霞持续地被软禁;德国外长的顾问史蒂曼先生被拒入境等事由,于4月21日向联邦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夫人发出信函,对中德两国进一步的文化合作计划,提出警告。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作家协会组织,提出关闭天安门广场边的那个“启蒙运动艺术展”的要求,也许不适合自己的身份,但是作为笔会成员的作家们,我们要指出,刘晓波参与起草,却被中国政府禁止的《零八宪章》,是一份远比来自德国的启蒙展览对当代中国更具启蒙意义的文件。

德中建交40年之际,双方计划明年在德国推动一个文化年度。我们现在几乎已经可以预见,届时中方将有禁止某些人出入境的举措、有新闻审查和限制言论自由的动作,这些官方对艺术和科学交流计划的干预,都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中国政府领导人对于人权的理解,显然异于欧洲普遍被接受的标准。在文化领域里对人权问题打折扣, 这不符合我们的法制原则。如果双方不事先重新谈妥合作的条件,那么为期365天的德中文化交流可能会成为梦魇。我们认为国际笔会的章程和《零八宪章》里都彰显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基本精神, 这份《世界人权宣言》很可以作为双方谈判的基石。

德国笔会签署者
会长 约翰诺.史塔舍, 秘书长 赫尔伯特. 维斯勒

独立中文笔会签署者
会长 廖天琪

附:德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4月20日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的信

本站首发2011.04.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