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1月17日讯)独立中文笔会于1月12日向国际笔会通报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秘书长赵世英(笔名赵达功)先生一天前被深圳警方带走后,国际笔会秘书长尤金·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立刻表示关注,美国笔会则率先于14日发布英文新闻稿,引起世界各国媒体的注意,路透社和美联社很快就报道了这则新闻。

路透社以《中国逮捕著名异议人士》为题报道,一些活动人士和人权团体说,中国异议人士赵世英已在华南城市深圳被拘押,是对《零八宪章》签署者的镇压正在继续的一个可能信号。

路透社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权人士和赵的朋友确认了赵已经被拘押。国际笔会在一个声明中说,赵被关押可能是由于他对被监禁的活动人士刘晓波的公开支持。

美联社发表了其撰稿人卡拉安娜发自北京的报道《妻子说:警察关押了中国作家团体负责人》:中国当局周一以来没有任何解释一直拘押一个直言不讳的中国作家团体负责人,他的妻子在星期五说。石晓莉告诉美联社记者,警方在搜查了他们的家并拿走电脑和资料后带走他丈夫赵世英时没有给出任何原因。

美联社的报道说,赵是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和一个敢于呼吁在中国改革的《零八宪章》签署人,该宪章作者之一刘晓波在圣诞节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处11年徒刑。《零八宪章》其他签署者已遭到骚扰,赵的被拘押正值中国加紧控制网络和其它形式的表达。

赵使用笔名赵达功,星期五下午打电话对他妻子说他情况还好。她在南部城市深圳的电话中说:“他与国安人员在一起,从来没有被带走这么长时间。”

深圳公安局要求以传真提出关于赵案的任何询问,没有回答问题。

美联社还介绍说,独立中文笔会一直在推动释放著名文学评论家刘晓波。这个作家团体在香港的一个声明中说:“我们担心赵达功成为最新受害的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从属于国际笔会——一个弘扬言论自由的全球团体,也为那些被监禁和骚扰的中国作家发言。

路透社和美联社的报道都援引美国笔会会长克·安东尼·阿皮亚(K. Anthony Appiah)的话说:“我们呼吁其政府立即释放赵世英,并停止针对那些根据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保障的权利和平表达自己的中国公民的这类宣传活动。”

目前在互联网上查到发表了相关报道的外文媒体已过百,包括:

美国:今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芝加哥日报、旧金山晚报、华盛顿晚报、丹佛邮报、橙郡纪事报、海斯日报、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ABC)、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华盛顿新闻广播电台(WTOP)、芝加哥公共电台等;
加拿大:加新社、多伦多电台、温尼伯自由报、穆斯佐时代-先驱报等;
英国:卫报、电讯报、金融时报,阿尔斯特电视台(UTV)等;
德国:明镜周刊、国家第三电视台(3Sat)、N24电视台、公共电视三台(WDR3)、德国在线电台(WDR5)、德国之声电台等;
奥地利:新闻报、标准报等;
瑞士:新苏黎世报、瓦里瑟邮差报等;
荷兰:忠诚报、荷兰国际广播电台等;
印尼:国家通讯社、共和国报等;
新加坡:海峡时报、亚洲新闻台等;
此外还有:爱尔兰太阳报,比利时标准报,土耳其自由日報,印度时报,阿根廷星报,南非星报,新西兰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电台,波兰广播电台,韩国国际广播电台,委内瑞拉广播电台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0.01.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