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10月7日讯)德国笔会今天在法兰克福书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2010年赫尔曼·凯斯滕奖(Hermann-Kesten-Preis)授予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荣誉会长刘晓波。德国笔会秘书长赫伯特·威斯纳(Herbert Wiesner) 发布的授奖公报全文翻译如下:

在中国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判处11年徒刑的作家和维权人士刘晓波获得2010年赫尔曼·凯斯滕奖。

德国笔会的这一奖项将于11月11日在达姆施塔特的州立剧院颁发给获奖人信任者代领。这位诗人、文学家和《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因他对艺术自由和人权的贡献而获此荣誉。作家、汉学家史蒂曼(Tilman Spengler)将致颁奖辞。今年奖金一万欧元由黑森州科学艺术部和达姆施塔特的一位市民平摊捐献。

刘晓波是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已经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赫尔曼·凯斯滕奖是基于国际笔会宪章的原则每年奖励在支持受迫害的作家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德国笔会会长约汉诺·施特拉舍尔(Johano Strasser)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我们将本年度的赫尔曼·凯斯滕奖授予刘晓波,是因为他在中国人权和民主事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其中既包括文学方面的成就,也包括他在起草《零八宪章》中所起的作用。我们设立这个奖项是为了表彰那些争取言论自由和人权的人,有鉴于此,将此奖授予刘晓波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很显然,他迄今为止都在努力完成这一使命。”

赫尔曼·凯斯滕奖从1985年起开始颁发,得主包括两位先后在1999年和100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君特·格拉斯(1995年)和哈罗德·品特(2001年),2006年遇刺身亡的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2003年)。

德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同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www.pen-deutschland.de和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0.10.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