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于日本东京)

欢迎:自2009年10月国际笔会上届代表大会以来力虹、王荣清、李智、魏桢凌和范燕琼因保外就医或减刑分别获释。

考虑到:言论自由权在中国各地继续受压制,从首都北京和内地四川、河南,到沿海的广东、福建,从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到西藏、新疆、内蒙古等民族自治地区。

警觉到:对中国知识分子肆意骚扰打击,尤其是对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任意逮捕,目前有40多人系狱,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监禁最多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国家之一。

不安于:继续采用包括恶名昭著的“劳动教养”制度的行政拘留,不经自己法律保障的公正程序监禁异议作家高达三年。例如,广东自由撰稿人、诗人罗勇泉仅因两首当局指控为“攻击党和政府”的诗歌在海外发表广播就被处以两年劳教。

更不安于:增加滥用中国刑法以压制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对异议作家、敢言新闻工作者、独立出版人,任意加罪“危害社会治安/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持有/泄露国家秘密”、“非法经营”,并更为广泛滥用“刑事诽谤”加罪对官方腐败不公批评和指控者,以致仅几篇博客文章就判刑高达三年。

担忧于:日益扩大的互联网监控遍布全国,成千上万的网站遭封锁,讨论敏感话题的受欢迎中国网上论坛被关闭,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因为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批评报道和评论受到骚扰和监禁,包括判决黄晓敏(两年半)、黄琦(三年)、刘永根(三年)、谭作人(五年)和海来特·尼亚孜(十五年)徒刑,以及起诉左晓环等。

震惊于:对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日渐增加的迫害,包括先后判决师涛(十年)、杨天水(十二年)、杜导斌(三年),尤其是最近一案于去年圣诞节判决其前会长和现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十一年重刑;会员遭传讯、骚扰、威胁、打击、短期监禁、限制旅行和会面、拒发护照、干扰工作和生活等超过五十人,包括理事兼秘书长赵达功于今年元月被监禁两周且至今被限制旅行。

国际笔会因此督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停止骚扰迫害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取消对他们自由出入中国大陆的所有限制,尤其是对他们参加国际笔会会议和回国的限制;
──停止其致力于监控网络空间,立即释放因和平表达自己观点而系狱的所有网络作家;
──释放西藏、新疆、内蒙等自治区侵犯言论自由权而监禁的所有人士,包括西藏作家和记者达瓦坚赞、卓玛嘉、昆宗次巴、班觉洛布、扎西热丹、贡噶仓央,维吾尔作家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努尔莫哈提杨·亚辛、阿布露莎、海来特·尼亚孜和蒙古作家哈达;
──释放在中国所有系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包括: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杜导斌、黄金秋、郑贻春、孔佑平、徐泽荣、徐伟、靳海涛、陆建华、王小宁、杨茂东、吕耿松、胡佳、齐崇怀、陈道军、袁显臣、张起、黄琦、谭作人等;
──批准中国政府1998年10月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致力中国司法制度的全面而有意义的改革,以符合国际标准和自己的宪法,确保公平审判、充分的辩护权和上诉权、律师的合法执业,以及保证犯人健康与安全的监狱制度,尤其要停止滥用“颠覆”加罪作家,以“持有/泄漏国际秘密”加罪新闻工作者,并废除恶名昭著的“劳教制度”。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本站首发2010.10.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