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社会观察 2022-02-04

前一段时间,我们曾讨论过愚蠢是一种道德缺陷的话题。由此就引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理解这句话中的愚蠢这个词。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觉得那句话中的愚蠢,更准确地,也许应当理解为愚昧。下面就几个相关词的含义和区别,谈谈我的理解。

我先杜撰一个例子,以形象地表达我的看法。假如,最近市面上有一种农药严重超标的蔬菜,在消费者中,对此议论纷纷。于是,出现几种反应:

甲:没听说啊,真的吗?不可能吧,没事儿吧。

乙:我也听说了,我问卖菜的小贩了,他说没问题,他们自己也吃这个。

丙:别听他们瞎说,那么多人吃,哪个吃死了?蔬菜不打农药行吗?我就不信那一套。你不吃我吃。

这三种反应,我们可以分别视作为无知、愚蠢和愚昧。

什么是无知?

无知是指缺少知识,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状态。应当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无知者,都会在某些方面甚至非常多的方面缺乏知识。事实上,即便是卓越的学者,即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的知识也只是沧海之一粟。特别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就更是如此。

那么,为什么有人被指无知,而有的人却不会受到这样的指责呢?这里指的是必要的知识,应该知道的知识。其实,世界上许多知识,甚至绝大多数知识,我们是没有必要知道或掌握的。芯片那么热,但我们普通人掌握芯片制造的知识,既不可能,也无必要。但对芯片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有个大概而模糊的了解,在很多情况下是应该的,即使只是作为一种生活常识。

无知并不意味着愚蠢。在很多情况下,即使是被称为无知的人,也主要是因为缺少接近某些知识的机会。在现实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被称之为无知的人,可能还是相当聪明的。其中的有些人,会有很强的求知欲,也懂得尊重甚至敬畏知识。甚至,有的被称之为无知的人,比所谓有知识的人还爱学习,还更尊重知识。

还有一点很重要,无知的人是可以被说服的,他们往往并不排斥讲道理。以上面的消费者甲为例,你告诉他相关的知识,他一般并无接受的障碍。而且前面说过,我们每个人在许多问题上都是无知的,但这通常并不会造成多大危害。从上述意义说,无知并不可怕。

什么是愚蠢?

在这一点上,我现在的理解与朋霍费尔不同了。从根本上说,愚蠢是一种能力或智力上的问题,是指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不足。它的对应词是聪明。

有人说,蠢人总是自以为是,自鸣得意。其实,有的时候是这样,有的时候并非如此。在日常生活中,愚蠢而谦虚者,大有人在。因此,自以为是,不是愚蠢的根本性特征。那么,愚蠢最大的特征是什么?是随波逐流,是人云亦云,是缺乏应有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对于复杂事物的理解能力。在特定的条件下,群体性的这种特征会对历史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澄清,这就是蠢人与蠢事的关系。虽然在许多时候蠢事是由蠢人做出来的,但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聪明人做蠢事。比如,我们有时会看到,非常聪明的人,可能会相信一些荒诞不经的事情,做出一些异常荒谬的蠢事。David Robson就曾经写过一本书《智商陷阱》,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

这里最关键的,是智商与理性之间的关系。该书作者认为,智商是一种能力,而理性是一种规范。智商如同汽车的发动机,而理性如同开车的行为。所以,一个人可以既非常聪明,又十分地不理性。因为尽管他们有很好的逻辑思考能力,但是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使用这种能力,而是选择相信自己的本能直觉。

塔奇曼在《愚政进行曲》等著作中,更是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最聪明的人为何做出最愚蠢的决定?在拿破仑、希特勒、当年的日本执政者身上,都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盲目自信,刚愎自用,自负的冲动,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愚蠢即是智力的问题,也是情势的产物。

什么是愚昧?

朋霍费尔所说的愚蠢是一种道德缺陷,我更愿意主要从愚昧的含义来理解他所说的愚蠢这个词。比如,我原来那篇文章《愚蠢:对自己可能是一种危害,对他人可能是一种罪恶》中的愚蠢这个词,可能理解为愚昧更为合适。

人们往往将愚昧与愚蠢混为一谈。实际上,这两者并不完全相同。如前所述,愚蠢是指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不足。而愚昧的特点则是拒绝信息,拒绝知识,固执己见,难以说服。

前一段时间有个说法:最可怕的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满脑子标准答案,说的就是这种意义上的愚昧。

你说他笨吧,其实并不见得笨。有的脑子很灵光,有的甚至其专业知识可以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前面说,一个很有成就的科学家,在另外的一些方面却很愚昧。智商与理性的分离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固守某些偏颇的、已经过时的知识,固守自己的一些信念或成见。这些知识和成见已经在他头脑中形成了种种固定的答案。更重要的是,他对这些答案坚信不疑,甚至说起来头头是道。

这种现成的答案,有的是外部灌输给他的,有的则是在外部灌输答案的基础上,由他自己进一步的思考形成的。所以有人说,这种人懒于思考,是不对的。他们有时还真的不是不思考。只不过那种思考大多属于令人发笑那类的思考。

在大多数情况下,愚蠢常常会伴随着一个优点,即多少有点自知之明:他们往往不太自信,对别人的看法不是拒绝,而是太不拒绝;不是不接受别人的观点,而是太容易接受别人的观点。比如那个消费者乙,别人说什么,他可能就信什么。消费者乙的信要比消费者甲的信,要更为盲目。但这样的人,即使是盲从的时候,一般也不会过于极端。

但愚昧可以造就极端,这也是愚昧的最可怕之处。愚昧之所以能造就极端,在于其对自己仅有的可能偏颇的想法与答案深信不疑,甚至有极深的感情投入。这样,在遇到这个想法之外,特别是偏离这个想法与答案的言行的时候,就会怒火中烧。这样,我们也就可以理解,愚昧,是最难沟通,最难说服的。

有人会问,愚蠢与愚昧会同时共存吗?我想,应当会的,甚至常常会的。也许这才是朋霍费尔所说的那种愚蠢的全部含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