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报刊上相继发表了长篇批评《苦恋》的文章。各种报刊也相继发表批评,这不但是文艺界也是国内外瞩目的大事,处理好坏影响很大,为此提出几点开展讨论的建议:

(一)应该尊重群众意见

①有关报刊和机关应该广泛的汇集对批评《苦恋》的反映,对来访来信应作分类统计,数字应报党中央,人大,作协。根据统计,报刊上对此要有所报导,并发表有代表性的文章,或读者来信。

②批评《苦恋》的长文,在全国最有影响的一些报刊上登了出来,很多群众都想弄清是非,人民群众争看《苦恋》的要求应该满足,如果不尽量满足这个要求是不大公道的,特别对作者白桦来说不大公道。

③对文艺作品的批评,一般在什么范围内错了,就在什么范围之内批评,《苦恋》既然在全国范围之内批评了,就应该让全国都有可能看到。

④如果有制片厂同意,可以把《苦恋》搬上银幕,在这之前作者可以修改(完全出于自愿),可以在影片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这既可以满足广大群众看《苦恋》的要求,也可以宣传创造自由的政策,并能说明共产党是信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二)应该引导进行讨论:

①努力引导大家抱着虚心的态度进行讨论,围绕争论,澄清是非。

②文艺是非应该特别尊重文艺界的意见,应该组织文艺界,文艺刊物,有关学校、机关,进行讨论。

如果有自发组织讨论,也不应该干涉。

③引导大家学联系讨论,总结过去三十年文艺界的经验教训并从中提高一步;

④文艺批评提倡责任制,文章要署真实姓名,或大家熟知的笔名,少发表些编辑部的文章。

(三)尊重创作自由,允许争论和反批评;

①允许有不同观点的发表,允许反批评

②作者白桦同志的意见,绝对不应该压制,应该公开发表,最好是在人民日报或红旗上登出来,因为大块批评文章曾登在这些报刊上。

关于《苦恋》的讨论如果成功,会使全国上下提高认识,并使《苦恋》改写得更好。

孙文广
81年10月15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