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2-22 21:45

在全世界各国的法律界,都流行这么一句话,正义有可能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这句话用在本次丰县事件身上,现在来看,有点为时过早。毕竟,省委调查组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但是,根据以往的处理经验,我们现在完全可以推定出最后的处理结果。

首先,必然能够最终确定铁链女的身份。也必然能将她的前身今世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接下来,董某会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大概率被判处有期徒刑。紧接着,那些基层乡镇干部、工作人员会被予以党纪国法的处罚,记过的、降职的、开除的不一而足。至于县一级乃至市一级,肯定也必须要有相应的主管领导负责,或被免职,或被调任其他工作岗位,或被予以党纪的处分。当然,也可能借此机会,对某些领导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展开调查——用处理一批贪官的形式,来恢复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

与此同时,有可能在全江苏地区,掀起一股轰轰烈烈的解救被拐妇女的专项行动,那些和铁链女类似遭遇的被拐卖妇女或者儿童,迎来大解放,纷纷和家人取得联系,各种母女团圆、父子团圆、兄妹团圆的感人场面,在各个地区频繁上演。

最后,在国家层面,有可能对相关法律做出修改,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的判罚力度,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甚至有可能不仅卖方处以极刑,买方也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总而言之,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所有过去不好的事情,经过政府雷霆霹雳之手段,一定能让恶魔伏法,一定能让光明重新照耀大地。

那是不是说,丰县事件会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历史性事件呢?我的答案是并不会。

必须承认,丰县事件在冬奥会召开的背景下,依然能够保持长时间的热度,没有被冬奥会的喝彩声淹没,说明该事件确实触动了很大一部分国人柔软的内心世界。是的,铁链女悲剧今天或许跟你无关,但如果大家都无动于衷,某一天就很可能降临到自己身上。人贩子的罪恶之手不斩断,就随时伸向我们每一个人。封建主义幽灵不消灭,就随时跳出来兴风作浪。所以,这一次,尽管主流媒体没有发声,但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反应尤其强烈。我就认识一位全国著名的老作家,平时唯唯诺诺,是一个老好人,写的作品也很少针砭时弊,但这一次一改往日保守主义态度,多次转发丰县事件相关评论和新闻报道,表现出一个传统文人关键时刻所应该有的风骨。

然而,如果放眼全局,这样的人,比例其实并不高。拿我的朋友圈为例,将近2000人,90%的人并不关心丰县事件,甚至,有的人还出言讥讽,说自己生活都保不住了,还有空操这份闲心?不仅微信朋友圈,现实当中的亲戚朋友,也几乎不关心,甚至不知道丰县事件。比如说我的小学同学,除极个别人转发了我有关丰城事件的文章外,绝大多数人,处于一种麻木不仁的状态。在他们的眼里,岁月如此静好,新年如此热闹,冬奥会如此激动人心,干嘛要关心远在天边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农村妇女呢?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英国著名戏剧家萧伯纳到中国来,他非常严肃地批评中国,中国人却把他的真话当做笑话看。不仅如此,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莫谈国事,祸从口出成为大多数人为人处世的潜规则。这其实和古代奴隶社会很相似,奴隶的经常语言形态就是沉默。但是,要生存又不能完全不说话,所以要追求生存的艺术,养生保命的办法,这时语言的意义就是如何养生保命,这时唯一的办法就是迎合。

纵观丰城事件被曝光至今,绝大多数人的表现,说明这一事件最终并没有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历史性事件。中国社会,依然在过去的基础上,按照自身的惯性在运转。无论最后处理结果如何,都不可能带给广大民众以启蒙意义。幻想因为丰城事件,大众因此觉醒,思想得以启蒙,更多人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不过是少数人一厢情愿的想法。

当然,丰城事件也不是没有积极意义。从某种程度上,它曝光了一种“恶”的制度,从而推动执政党对这种制度进行修补甚至变革,从而避免未来产生新的更多的悲剧。

事实上,社会的进步,首要因素仍然是人的觉醒。自从互联网普及之后,社会热点事件往往能够在第一时间被报道、被评论,这种报道、评论的过程中,一些基本的公民社会常识得以普及,从而促使部分人觉醒。当这部分人越积越多的时候,社会也就自然而然发生变化。最终,彻底地改变,必然会因为某一个更有影响的事件出现。

不管怎么样,中国一定会实现正确的转型和伟大的复兴,我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2022年2月22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