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2-24 18:44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之类打鬼子的电影,印象特别深的地方是,鬼子军官非常厚颜无耻地对老百姓说,大家好,大家不要慌,我们大日本皇军来中国,是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当然,话音未落,后面机枪就“突突突突”一番扫射,然后可怜的老百姓们成片成片地倒在了地上。此时,一般会出现鬼子军官的脸部特写,狰狞、阴笑、让人不寒而栗。正是这些电影,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不管侵略者多么凶残,他总会为自己的侵略找一个理由。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便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理由,这个理由甚至让曾经的热血革命青年汪精卫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甘愿自己的名字遗臭万年。

现在,随着普京大帝的一声令下,十几万俄罗斯军队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普京没有表示有“侵略”乌克兰的计划,俄罗斯主要目的是缓解乌克兰局势,帮助乌克兰人民抗击反政府武装,帮助乌克兰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所谓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本来,乌克兰国内通过和平公正的选举,完全可以自己为自己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然而,现在俄罗斯扛着帮助乌克兰恢复和平的大旗,堂而皇之的入侵,把吞并美化为拯救,此套路,和大日本皇军的套路,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我们再回到当年的日本,当初的日本国民为什么支持入侵中国?首先日本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就应该是强者,不能被西方国家欺负,既然欺负中国的大多是西方国家,那么,日本也应该加入到欺负中国的行列,以此表明日本可以跟西方国家平起平坐。其次,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入侵中国可以获得丰富的各类资源,让日本变得更强大。日本入侵中国当然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总结下来,以上两点,是大家公认的。

那么,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又是为什么呢?首先,也是因为俄罗斯认为自己是伟大的战斗民族,历史上的俄罗斯,大部分土地,都是靠入侵抢来的。俄罗斯有17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这么多土地,显然不是俄罗斯人生下来就拥有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俄罗斯人通过暴力手段获得。其次,乌克兰可以成为俄罗斯和北约的缓冲地带。俄罗斯的无耻之处就在这里,历史上,外蒙古原本一直纳入中国的版图,但是,俄罗斯很害怕中国某一天和自己发生冲突,那么中国便可以通过外蒙古长驱直入。因此,只有把外蒙古独立出去,中国就无法通过外蒙古实现特有的战略意图了。由此可见,吞并乌克兰,其思想脉络和历史上支持外蒙古独立是一脉相承的。

事实上,俄罗斯和日本,在历史上多次交手,且各有胜负。日本胜利后,得到了中国东北的权益,俄罗斯胜利后,抢到了东北大批物资。总而言之,受伤害的始终是中国。但前者打着帮助清朝政府打击侵略者的幌子,后者打着帮助国民政府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幌子。其实质无非就是上别人家里捞好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管普京大帝在电视讲话当中,如何美化他的这次特别军事行动,始终都不能掩盖其对他国领土“侵略”的事实,也不能掩盖其背后暗藏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即把一个主权国家,变成自己下辖的一个地区。

俄罗斯的想法和做法自然而然会遭到文明国家的反对。遗憾的是,中央之国却予以支持,这就导致了俄罗斯的入侵变得格外的名目张胆、格外的肆无忌惮。俄罗斯是资源大国,依靠天然气和石油这两个硬通货,可以赚取全世界的美元,西方的大门关闭了。没关系,东方大门敞开着。正如那首歌所唱,“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

毫无疑问,普京大帝这场有预谋的特别军事行动,最终受伤害的只能是乌克兰人民。这种伤害其实完全可以避免,现在只能寄希望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联合来阻止伤害继续进行。不管怎么样,人民始终是无辜的,人民不应该成为政治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今晚,让我们为勇敢而骄傲的乌克兰人民祈祷,愿所有人平平安安。

2022年2月24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