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4015d5ea-4ab9-4636-8ea5-32028f67d9d9被羁押19年的异议人士哈达。(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异议人士哈达将展开申诉

世界人权日前夕被释放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星期五告诉本台,他将就在狱中受到的酷刑及不人道对待提出申诉,自己的信念不会改变。此外,一名蒙族青年日前致电哈达,表达慰问,被当地警方调查。哈达称,两次接到改名青年人的电话,认为公安此举过份。连日来,哈达的一些亲友登门拜访,但被当地公安登记电话号码。

致力于内蒙古实行高度自治的异议人士哈达,被当局判刑及法外羁押19年后,本周二出狱的消息迅速传遍各地,不少仰慕者致电慰问,但被警方调查。据微博消息透露,内蒙古正蓝旗一青年人艺乐其(Yi lechi),周三致电哈达,表示慰问,但被正蓝旗警方调查,并没收他的手机。现旅居日本的蒙族青年乌力奇周五告诉本台:“12月11日,锡林浩特正蓝旗公安局三个民警,把艺乐其抓到公安局,强行没收手机,并要挟要调查他。起因是12月10日,艺乐其给刚刚释放的蒙古族英雄哈达致电,并表示慰问。第二天就被警察调查,现在艺乐其被当局监视,他的状态,很不好”。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他通过电话?

回答:我通了,他说现在他不敢说话,手机也被监控。

本台周五多次致电艺乐其的手机,但显示无人接听。

本周获释的哈达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上述青年人给他打电话慰问:“接到了,两次打来都接到了”。

记者:他昨天上午就被当地国保警告。

哈达:肯定,肯定有这回事情。刚才我跟家人、亲戚打电话,很多电话都不通。只拨通了我三妹妹的电话,她告诉我,前两、三天,警察来把他们的电话都记录了。我这两天除了亲戚以外,基本上没接触人,如果外出接触人,所有被接触的人都会被吓唬住的,有人威胁他们的。

在狱中受到各种体罚及虐待的哈达,早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已经是“一身病”,这位热心的蒙古族青年希望能为哈达提供经济帮助。哈达说:“他说要捐钱帮我,我现在不是刚出来,很困难。他估计要拿一部分钱出来帮我,我说暂时有亲戚朋友给我钱,我暂时还能对付。以后实在不行了,再说吧,我暂时不要”

哈达还说,公安在最近几天一直提醒他,不要接受外媒采访,被他拒绝:“派出所的人都来找我,说你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我说我是公民,我有这个权利。如果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属于犯罪行为,你们就把我抓走”。

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被誉为“蒙古民族英雄”,1995年被内蒙法院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获释后,再被羁押四年,直到本周二释放。

哈达在狱中受到各種体罚和虐待,身患多种慢性疾病。他表示,稍后将进行医治,他也已经委托两位律师为其申诉:“我要继续申诉,特别是要向国际申诉,你帮我呼吁有关国际机构,帮我把这个案子顺利解决。还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委员会,他们可帮我打好这场官司”。

哈达曾表示,在19年中,公安及司法系统的人员,对他施以各种体罚、虐待,为的是达到让他认罪的目的,但他从不退却,现在成为一个公民,更不接受公安的非法要求,他将申诉到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