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Kong-police香港警察用胡椒喷剂撒向示威者
美联社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香港9月底爆发争取民主的占中运动后,立即予以声援的内地女维权者凌丽莎(又名诗霖)不久后即被逮捕,被拘留70天后,根据她的友人赵思乐在个人微博披露,已被释放,但其他被捕者包括郭玉闪和陈堃等10人,则仍被拘留或处于失踪状态。

纽约时报早前报道,凌丽莎9月底因在影印店影印有关香港占中运动的材料,于10月3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遭拘留。其未婚夫、立人乡村图书馆旗下的立人大学前负责人陈堃也于10月5日被拘留。

明报13日引述消息报道,女权独立媒体工作者赵思乐12日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凌丽莎11日晚获保释回家。凌已被刑拘70天,按内地有关规定,刑拘超过37天就应被正式逮捕或释放。

纽约时报报道指,警方怀疑凌丽莎与大约10人一起,在内地散布有关香港占中运动和台湾太阳花学运的消息。这些被拘人士均与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或立人乡村图书馆有关,包括内地学者郭玉闪、《可操作的民主》一书的作者寇延丁、北京独立智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黄凯平、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长薛野、原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柳建树等。

不过黄凯平的律师张磊12日向明报表示,何正军曾亲口向他表示,自己从未参与占中宣传,认为只是当局的借口,借以打压相关组织。张磊说,黄凯平自10月10日被带走后,家人至今未收到通知,处于失踪状态。

9月28日香港占中运动开始以来,引发大陆各地民众以拉横幅、打雨伞、剃光头等方式声援,不少人因此遭到公安抓捕,被捕者包括北京自由诗人王藏、张淼、追魂和朱雁光等10人。

而据维权网早前报道,在大陆被抓捕人员已知的超过96人,其中部份已经释放,而有多位维权人士称,警察们相互私下议论:“全国被抓捕人员,超过320人”。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