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吟 龙水吟编剧工作室2020-07-22 18:39

皇帝,这其实就是一份工作。这工作没有工作范围,没有工作界线,每天要上班,没有时间限制,整天防着谁要把他轰下去。防东防西防南防北防朝堂防枕头边儿,防洪防旱防蝗防瘟疫……实在今天没什么腌臜事,大臣们又开始互相咬。你要是想不被骂,除非没图片政就翘辫子了。要怪也只能怪这儿的人把皇帝关进大明宫紫禁城,却把皇权放出去撒野!累死,也得终生为人民服务。

提起中国古代帝王,有人立马想起乾虫,就不说他了,这二货,除了活得久,没干过啥好事,还是说说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先说秦始皇,虽然长得丑,但是想得美。想得美好解释,什么始皇帝、二世、三世……万万世……长得丑呢?

《秦始皇本纪》中尉缭说,“秦王为人,峰准,长目,挚鸟膺,挚,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

《太平御览》中这样记载:“秦始皇帝名政,虎口,日角,大目,隆准,长八尺六寸,大七围。”

这是人模样吗?比马云都丑。马云丑,但是还不吓人啊!

可惜,《史记》和《太平御览》都明显是污蔑。打住,下个议题:秦始皇13岁登基;23岁铲除权臣亲政;接着下《逐客书》,立刻又接受《谏逐客书》,这个骚操作实在高明;并六国、成立统一帝国,这时他38岁;攻匈奴、战百越,东巡西讨,到公元前210年,挂在路上,年49岁。

马不停蹄的秦始皇,对待臣属礼贤下士,是唯一没有杀过功臣的开国皇帝,或者可能是还没来得及找功臣麻烦就挂掉了。反正,49岁结束,他就是千古一帝,无论你怎么污蔑,也就是说他长得丑而已,你绝对编不出个马嵬坡来。可是这孙子如果再活20年,你不敢想象他能干出啥来。

汉武帝刘彻活了70岁。这小子地道的事情干得不多,就算是地道的事情,他也是用不地道到的方法干的。从公元前135年窦太后去世,汉武帝才开始掌权,这时候他21岁。开始搞和亲嫁公主、搞钱备战,后来的开疆拓土、把匈奴赶走去灭罗马帝国……直到50多岁,把文景之治攒下的家当都给败没了,就开始胡搞……不是说他以前不胡搞。独尊儒术,贻害2000多年;算缗告缗卑劣无耻至今少有人超越;盐铁专营,扼杀私有经济……

如果……50岁,汉武帝就死了,后来那些糗事就没有了,不会有巫蛊大案杀那么一大片;也不用矫情《轮台罪己诏》;更不必杀害钩弋夫人还要挤出几滴眼泪,以及万恶的推恩令、币改……可惜,他多活了20年。

当然,有些事情,汉武帝就算死了,后来者一定会接着干。

唐太宗就很懂事,50岁一出头赶紧挂。皇帝这个工作,再英明的主儿,干久了也要败家。典型案例就是他重孙子拼命三郎唐玄宗李隆基。如果三郎也活到51岁就挂,最好是打发了李白就挂,那绝对也是妥妥的千古一帝!开元盛世不是吹出来的。后边不堪的几十年,不但祸害了自己,还祸害了儿子、媳妇,还祸害了大唐啊!

宋太祖赵匡胤也是非常懂事的,差不多该挂就挂,做皇帝的,千万别死皮赖脸地活着,早点挂,留个好名声。这个位置没那么要紧,古代那皇帝也不需要拉什么书0单、也不需要背什么书目,金銮殿上放一根肉骨头,狗也能坐龙椅。朱厚照不就把狗弄上奉先殿,再让猴子坐在狗背上给群臣开朝会么?

有人说:我们不能解决永远的问题,未来的人比我们聪明,未来的问题,留给他们解决吧!

可是就是有更邪乎的人,觉得只有自己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拿,凡事非他不可!

古代皇帝,50岁是个坎儿,知了天命,赶紧洗洗挂。否则,你知的那个天命一定不是你知的那个天命!人家孔圣人讲的知天命是说自己的,不是说你的。你的天命得盖棺才能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