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14 00:21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向东部顿巴斯地区增援了大批军事力量,截止4月11日,俄军在整个顿巴斯前线部署了约19万人,乌克兰则部署了约17万人。除此以外,双方还部署了数千坦克、装甲车以及飞机,战斗规模极其宏伟,完全可以媲美二战中的大会战。很显然,俄乌冲突到了一个必须要决出胜负的时候了。

如果再不决出胜负,或者再不漂漂亮亮的打赢一次大会战,5月9日普京就无法有任何颜面站在莫斯科红场的阅兵式上。而那天,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77年前,连强大的德国纳粹都败给了俄罗斯,还怕一个小小的乌克兰吗?

至于泽连斯基,如果失败,则对不起西方源源不断的援助。西方为了支持乌克兰,已经跟俄罗斯完全撕破脸,早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乌克兰赢了还好,如果输了,西方将迫不得已联合起来直接参战,到那时,恐怕第三次世界大战就爆发了。

所以,马里乌波尔也就成为此次大会战双方争夺的一个关键点。实际上,过去几周,俄军对马里乌波尔的进攻,始终没有放弃。不但没有放弃,相反,进攻力度一次比一次凶猛,大有不惜一切代价的意思。乌克兰方面,则誓死抵抗到底,哪怕弹尽粮绝,也没有人愿意投降。

因此,在众多西方媒体眼中,马里乌波尔的守军堪称伟大,他们不仅仅是在用生命守护这座城市,更多的是让俄军看到一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而这种精神,恰恰是俄军士兵所不具备的。

对俄军士兵而言,他们郁闷的发现,虽然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代价,但依然无法完全取得这座城市的控制权,所以,他们越打越无力,越打越心虚。

不仅如此,新增援马里乌波尔的乌军,先头部队打到了马里乌波尔西北市郊,俄军的包围圈终于被撕开了一个缺口。随着后继乌军的到来,这里的形势极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表面上看,“顿巴斯大会战”,俄军比乌军更有优势,但仔细分析,也不尽然。原因如下:

第一,俄军组成人员成分复杂,军心很不稳定。根据有关报道,俄军虽然号称有19万之众,但其中有地方分离武装成员、车臣武装人员6万,3万民兵。这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人,是杂牌军。

大家都知道,当年国共纷争的时候,蒋介石的杂牌军,往往一触即溃,很少愿意真心卖命。道理很简单,这些部队往往只是为了某个利益暂时归顺于老蒋,真到了要卖命的时候,都只会拼命的想办法保存实力。

同样道理,这些分离武装成员,这些地方民兵,当初为了自己的利益,当了俄罗斯的狗仔,现在,真要他们卖命,恐怕有点舍不得了。所以,假装打一下,没问题,像董存瑞那样,舍身炸碉堡,像黄继光那样,堵抢眼,那就真不大可能了。

而乌军这边,虽然也有5万左右的武装警察和后备役人员,算不上正规部队,但他们都是为了保家卫国而参战,士气极其高昂,尤其是实战经验丰富的“国际战队”成员的加入,更是为乌军如虎添翼。这种情况下,乌军还怕什么呢?

第二,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也证实,美国和北约盟国已经接触对乌克兰军援不提供进攻性重型装备的限制。这就意味着,乌军不再像现在这样,主要以防御性武器为主,届时,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岸基反舰导弹、装甲车之类会迅速配备给乌军。德国政府援助的50辆豹1助战坦克,也即将抵达乌克兰。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二战以来,德国从不向交战地区提供杀伤性武器。此次提供给乌克兰,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俄罗斯已经到了如何的不得人心地步。

一旦这些大杀器配备完毕,俄罗斯能否抵挡得住,真的要打一个问号了。

第三,乌克兰亲俄政治势力被连根拔起,后顾之忧完全解除。前面两点说的是军事上的准备。政治上,4月12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通过特别行动抓捕了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梅德韦丘克。

众所周知,梅德韦丘克是极端亲俄与反西方阵营人士,与普京关系深厚。他的存在,就是为了俄军占领乌克兰后,接班泽连斯基。所以,他在乌克兰国内还是有一定政治影响的。

现在,一举将他抓捕,彻底肃清乌克兰内部亲俄派、反对派要求政府投降俄罗斯的苗头,从意识形态上,统一了乌军士兵的思想。打消了少数人寄希望归顺俄罗斯而早日结束战争的想法,泽连斯基的这一招,不可谓不高明。

当然,预测一场战争,更多的要根据开战以后,前线的实际情况来判断,这里仅仅只能说一个大概。毕竟,老话说的好,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可能某一个点没有处理好,战局就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些,都是事先无法预测的。

不过,这场“大会战”必然十分残酷,十分血腥,原因是,俄罗斯方面4月12日,再次重申,只有在所有军事行动的目标全部达成后,才会考虑撤军。这就意味着,“大会战”俄罗斯方面会倾尽全力去拼,会强压着士兵们猛冲,甚至可能动用之前不曾动用的更重型的武器。

为此,我们在这里为乌克兰献上虔诚的祈祷吧。

与此同时,我相信,正义必然取得最后的胜利。

2022年4月14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