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1日狱委讯】

你们没有被遗忘!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新年问候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5年12月19日授予狱中作家委员会重点营救的27位系狱人士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他们是: 黄金秋,杨子立(回族),张宏海,徐伟,靳海科,姜维平,高勤荣,徐泽荣,喻东岳,拖乎提·吐尼雅孜(维吾尔族),喻华峰,李民英,李志,哈达(蒙古族),胡石根,郑贻春(朝鲜族),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维吾尔族),孔佑平,罗永忠,何德普,赵常青,吴义龙,陶海东,姜力均,罗长福,毛庆祥,朱虞夫。

(独立中文笔会网页http://www.penchinese.com/wipc)

将荣誉会员称号授予因言获罪系狱的作家、记者等无辜人士,以推崇他们为坚持言论自由而付出人身自由代价的勇气和奉献,以体现笔会恪守维护言论自由宗旨的承诺,以表达笔会将象维护自己会员权益一样尽力救助他们的决心,是国际笔会以及所属各笔会多年的惯例。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不但随时就各侵犯言论自由的个案发生和进展发出紧急通报和呼吁,而且每半年一次公布全球此类个案名单,向所属各笔会提出需要重点救助或调查的个案,并推荐这些重点救助对象为各笔会荣誉会员候选人。今年个案名单上的中国系狱人士仍有30多人。

今年10月,独立中文笔会在会员大会通过的新章程中,根据国际笔会的此项惯例,特地重新定义了荣誉称号,将原来因文学成就或对笔会贡献而聘请的“荣誉会员”改授为“荣誉理事”,而将“荣誉会员”的称号授予本会重点救助的狱中作家。以上首批27位荣誉会员全部由国际笔会的重点救助名单中选出,其中前17位已先后被其他笔会授予荣誉会员。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所汇集的中国个案名单65人中,有41位是本会会员或各笔会荣誉会员,11人在近两年内已以不同形式获释。受各国笔会关注最多的是1998年被判刑11年的新疆维吾尔族前留日历史学者拖乎提?吐尼雅孜,此前已是日本、美国、加拿大、列支敦士登、英格兰、[澳洲]珀斯、[西班牙]卡塔兰等至少七个笔会的荣誉会员;其次是系狱12年半后于去年11月份被减刑释放的前北京民刊编辑刘京生,为英格兰、瑞典、新西兰、德国、美国笔会、荷兰等六笔会的荣誉会员,并曾获美国笔会1998年“自由写作奖”。

41位笔会重点救助的会员和荣誉会员如下:

1,师涛: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澳洲]悉尼笔会、德国笔会、加拿大笔会、美国西部笔会荣誉会员

2,杨天水: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今年1月12日获“保外候审”,12月23日再次被拘捕)

3,张林: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4,拖乎提·吐尼雅孜:独立中文笔会、英格兰笔会、[澳洲]珀斯笔会、[西班牙]卡塔兰笔会、日本笔会、美国笔会、列支敦士登笔会、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

5,喻东岳:独立中文笔会、[澳洲]墨尔本笔会、加拿大笔会、捷克笔会、德国笔会荣誉会员

6,姜维平: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英格兰笔会荣誉会员

7,高勤荣: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

8,李志: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

9,哈达: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

10,郑贻春: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

11,胡石根:独立中文笔会、英格兰笔会荣誉会员

12,黄金秋:独立中文笔会、德国笔会荣誉会员

13,阿卜杜勒加尼? 梅梅特民:独立中文笔会、德国笔会荣誉会员:

14,杨子立: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15,张宏海: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16,徐伟: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17,靳海科: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18,徐泽荣: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19,喻华峰: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20,李民英:独立中文笔会、加纳笔会荣誉会员

21,孔佑平: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2,罗永忠: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3,赵常青: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4,吴义龙: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5,陶海东: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6,姜力均: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7,罗长福: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8,何德普: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29,毛庆祥: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30,朱虞夫: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31,杜导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澳洲]悉尼笔会荣誉会员(缓刑释放)

32,严正学: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免诉释放)

33,刘水: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减刑释放)

34,刘浩锋: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保外就医刑满后入会)

35,李柏光: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保外候审释放后入会)

36,欧阳懿: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刑满释放后入会)

37,郭庆海: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刑满释放后入会)

38,刘京生:英格兰笔会、瑞典笔会、新西兰笔会、德国笔会、美国笔会、荷兰笔会荣誉会员(减刑释放)

39,吴士深:挪威笔会、丹麦笔会、德国笔会荣誉会员(减刑释放)

40,陈晏彬:芬兰笔会、德国笔会荣誉会员(减刑释放)

41,程益中:加纳笔会荣誉会员(免诉释放)

在狱中作家委员会救助名单上的其他24位中还有11人已获释,他们是:颜军,黄琦,陈少文,牟传珩,桑坚成,徐光,王金波,马亚莲(女),王有才,张汝泉,杨茂东;

但仍有13人系狱,他们是:

蔡陆军,张玉辉,杨建利,王炳章,秦永敏,赵岩,刘贤斌,岳天祥,程翔,陆建华,蔡卓华,许万平,李建平。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就此向所有因坚持言论自由而遭迫害的笔会会员、荣誉会员和其他人士致以新年慰问并重申我们的承诺:你们没有被遗忘(You have not been forgotten)!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于2005年12月3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