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倾/右倾

超越阶段,在社会主义阶段要完成共产主义阶段任务/落后于阶段,满足于旧阶段任务

扩大斗争面,把朋友当敌人。上马过多/缩小斗争面,把敌人当朋友。下马过多。

过火斗争

在党内搞过火斗争、搞“你死我活”、“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斗争不力

夸大资产阶级的力量影响,要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看不到资产阶级影响

受小资产阶级影响侵蚀,幼稚,缺少经验/资产阶级的影响

发展官僚主义,封建残余,以集中为名搞专制/资本主义自由化

把自发势力当动力,看不到自发运动中的盲目性,破坏性。/看不到群众积极性

无政府主义,平均主义/修正主义

反右倾,反右倾回潮,批极右,搞超阶段的口号,政策,措施/反极“左”

反对科学的经营管理

专制主义,模式化/自由化

闭关自守,盲目排外,夸大修正主义/不加分析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到我们当前主要应该纠正“左”倾。

应该分清的几个路线是非

58年后三年灾害期间,广大干部群众踏踏实实干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抵制三风是正确的,当时出现的共产风、浑夸风、瞎指挥风曾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61-62年针对农业、工业、文教、科研等方面受到的严重破坏,广大干部克服重重困难,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拨乱反正,进行整顿,落实政策,制定条例,如公社六十条,高教六十条,工业科研中小学条例等恢复国民经济这些工作方向路线完全正确,效果极其显著,后五年的经济发展就是明证。

当时制定的很多条例包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宝贵经验,是中国人民的难得的精神财富。把这些说成是“右倾回潮”是“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借批“三自一包”、“下马风”、“打走资派”是完全错误的。

允许自留地部分自负盈亏和集市贸易,这是党的政策。生产关系所有制必须适合生产力水平,不适合会造成破坏,就要退下来,大的冒进必有大的倒退。在当时条件下,某种形式的包工包产如果有利于恢复经济,不是不能允许的。[1]

马列主义的策略观点,不论在军事上,经济上都是既有进攻又有退却,没有只进攻不退却的军队,同样也没有只进攻不退却的经济。

64年前后林彪、陈伯达接过“阶级斗争”和反对资产阶级的旗子,妄图以所谓“突出政治”冲击四清运动,“左”得出奇,在某些地方的城市“面上杜教”中,把矛头指向知识分子。

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林彪、陈伯达,张江姚称王称霸,否定一切,在各条阵线上进行干扰破坏。

某些同志针对当时情况提出:反对军阀作风,反对在文教学术界乱扣帽子,打棍子,反对宣传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形而上学,提出落实于生产,业务,发扬人民内部民主,以理服人,提高学术水平等。这些都是针锋相对的斗争,是正确的。而对这些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打击迫害,扣以“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帽子则是错误的,后来更有甚者,栽赃陷害打“走资派”、“叛徒”,那更是严重错误。受诬陷干部,应该落实政策,恢复工作。后来的事实发展证明,林、陈、张江姚,正是利用当时的一套卑鄙手法,排斥异己,打击正派,飞黄腾达,青云直上,窃取了党和国家重要职权。

关于路线斗争的几个问题

党内出现的两条路线,反映了无产阶级先锋队内部的矛盾,是在大方向基本一致条件下的矛盾。

党内两条路线斗争,本身不是阶级斗争。[2]

解决路线是非只能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即用学习马列、总结经验教训,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解决。不能用专政或镇压的办法解决

犯路线错误,多数经过正反教育能够改变,极少发展到违犯党纪、搞反党这已经不是路线问题,而是清除坏人。阶段、性质不同方法也不同。错误路线来源于错误认识或非无产阶级思想侵蚀影响,凡错误路线总是以一定的思想理论为指导,在-系列的方针、政策、纲领性的问题上表现出错误的倾向性,不是偶尔、个别的、少数人的现象。错误路线总是经常的引起经济上、文化上的停滞或倒退,政治军事的失败。因为手中无真理,实践不成功,无法说服大多数。不能等待历史检验,所以只能引出些“党内有资产阶级”[3]的理论,把专政手段搬进党内。

“党内有一条反革命路线”和“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的提法同样错误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弱小者对强大敌人的常用手法。但如满足于此就要犯错误。清算错误路线应着重分析历史客观、条件、危害、影响、根源以便提高到理性来认识,引为鉴戒。鉴别是非应该以分析党的决议文件指示有代表性的文件、讲话为重要内容。

错误路线经常是用哄骗、渲染的方法,取得一时多数,合法身分,从而以组织关系向下贯彻错误的路线。所以不应过分追究下级和群众。对党内路线斗争问题应该在理论上进行科学的分析说明,在实践上正确解决即用发扬党的民主,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文化水平,建立坚强的经得起检验的核心来保证马列主义路线的贯彻。

——————————————————————————–

[1] “三自一包”(自留地,自负盈亏,……包产到户)曾长期受到批判。

[2] 党内被毛泽东视为异端的路线,在1949年之后都被毛等称为代表资产阶级的反革命路线。

[3] 这是批驳毛泽东曾说过的“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那里,就在共产党内”,见“毛泽东文稿”13P487。

1977年12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