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批极“左”,还是批极右?

应该反“左”倾,还是反右倾?

最近报上很多文章都在批“极右路线”‘包括四月份《红旗》杂志[1] 和《人民日报》[2]社论。而批极“左”路线的文章则一篇未见。

当前到底应该批极“左”路线,还是批极右路线?

当前应该反“左”倾机会主义,还是反右倾机会主义?反“右倾翻案风”?

一年前“四人帮”曾经打着“批极右路线”批“右倾翻案风”‘反击“右倾复辟势力”的旗帜进行篡党夺权。今天我们要不要接过他们的旗帜?

论小车的倾倒

在小车左边偏沉,要向左倾倒的时候,如果有人再从左边压它,那么只能使小车更快的倒覆。

当党内“左”倾路线己经形成主要危险的时候,如果不去批“左”倾,而是站在“左”的方面去批右倾,那会产生什么结果呢?l930年的李立三路线明明是“左”倾路线,王明却站在“左”的方面去批他的所谓“右倾”于是越批越“左”‘使得“左”倾路线在党内统治了四年之久。造成党的力量在自区损失100%,在红区损失90%,使得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危在旦夕。

惨痛的历史,血的教训,我们不能忘记,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

长期统治的根源是什么?

为什么“左”倾路线会在党内统治那么长时间?造成那么大的破坏?使那么多同志对其一时认识不清呢?

延安整风作了结论,思想上的根源是唯心论、形而上学。理论和实践的脱离,主观和客观的脱离。

理论上的根源是不断革命论和教条主义。

阶级根源是小资产阶级。

社会主义时期没有“左”倾危险吗?

我国在土改以后,小资产阶级成分空前增加,形成小生产的汪洋大海。为什么有人极力回避这个“左”倾的阶级根源的分析呢?为什么有人说社会主义时期永远没有“左”倾危险,只有右倾?这是不是唯心论形而上学?是不是应该提倡辩证法?

驳一种偏见

有人总认为“左”倾比右倾要好些。极右比极“左”更坏。这是一种偏见。

在历史上三次“左”倾路线,曾从党内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新民主主义时期‘左“倾路线的统治时期远较右倾机会主义为长。因而没有”左“倾比右倾更好的道理。

到底是极“左”还是极右?是“左”倾还是右倾?

“四人帮”要超越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刮共产风,要取消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搞平均共产主义,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他们要在现阶段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把农民的一般家庭副业当资本主义批判,要关闭农村集市贸易,这是极“左”还是极右?他们把70%的干部说成是“右倾复辟势力的代表”是“民主派”、“走资派”、“三反分子”,把大量群众说成是“右倾保守势力”把全部知识分子说成是“臭老九”、“复辟的根子”、“都是资产阶级的”。他们还把大批干部群众说成是“稀泥派”、“折中派”、“投降派”。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他们把大量的有一般缺点的电影、小说、戏剧、美术、文学、文艺作品打成“毒草”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他们全盘否定科技界、卫生界、体育界、教育界、文艺界,十七年的一切成就,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他们天天、月月、年年讲的、喊的,写的都是批右倾,反极右打击右倾的势力,这是极“左”还是极右?

十分明显,十二分清楚的结论是,当前我们应该反对的,应该批判的,应该清算的是“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是极“左”路线,当前主要危险是“左”倾危险,应该抓住极“左”实质进行批判,进行清算。

抓不住这个实质问题,就是没有分清大的路线是非不能把当前的揭批斗争推向深入。

为什么有的人在批极“左”和批极右的这个问题是糊涂?

很多情况是认识问题,是习惯势力作怪;有的则是因为这是上级来的意见。

但是也不能否认还有极个别的,他们过去和“四人帮”的关系十分密切,现在划不清也不愿划清这个界限,他们是自觉得执行着“四人帮”的既定方针。

对这个问题希望在十届三中全会上搞清楚。

77年4月19日

——————————————————————————–

[1] 《红旗》杂志是中共中央的机关杂志。

[2]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当时全国发行量最大。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