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温家宝在英国又讲民主、法治,说:“真正的民主离不开自由,真正的自由离不开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保证”,还说要:“敢于创造,敢冒风险,敢于批判”。

这是他6月27日在,英国皇家学会讲的。

(一)做“民主秀”比做“专政秀”好

温家宝多次讲民主,年年讲,有人说他做秀,其实政治人物都做秀,有的做“民主秀”、“人权秀”!而有的人则做“专政秀”,“专制秀”!最近看到了另一类做秀方法,其一是高层人物宣扬五“不搞”说:不搞多党制、不搞私有化、不搞议会制、不搞多元化等,这就是“专政”秀,“独裁”秀。

还有的人,在人民日报上,用“中纪闻”(谐音:中纪委)的名字写文章,提出四个“决不准”!首先是“决不准发表于中央决策相违背的言论”等等!实际上是打压言论自由!、建立一言堂,搞独裁。这也是在做“专政秀”。

还有人做“红色”秀,唱“红歌”,演红戏,用文艺形式赤化天下,排斥不同色彩,想让中国人都成色盲,不知还有蓝、绿、青、白、黑、黄、紫!(注:据香港新闻台报道,红色演出等费用上千亿元。)

比较起来,在最高层,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做“民主秀”、“宽容秀”是件好事,中共官员中这样的人多一些更好,对改革社会风气有好处。

(二)中共党内历来有派

中共建党90年,从来都不缺派别。建党早期,有毛陈两派之争,后来派争更多,毛泽东总结了10次党内路线斗争,都是派别之争,争得你死我活!其中有毛派、无产阶级革命派、资产阶级民主派、右派、反革命派、走资派、保皇派、造反派、各种派别不一而足!

八十年代的党内派别斗争,也是波澜壮阔,当时的两派,改革派以总书记赵紫阳为首,包括胡启立朱厚泽、鲍彤等,政治上的保守派有军委主席邓小平和总理李鹏等。由于党内外改革派的配合,才有了轰轰烈烈的八九民运;而最后党内的保守派与党内摇摆的中间派结合,就出了六四血腥镇压,造成民运沉寂!政治的倒退。

“党外有党,党内有派”,是毛泽东也认可的现实!现在中共党内派别?从政治上大致可分三个派别,一派是“专政派”,或者说是倒退派(有人要倒退到50年代,有人要倒退到文革中!),第二派是维持现状派,他们希望维持自己的既得利益,既得权势,向前无力,倒退无胆。第三就是改革派(或者说是开明派),他们希望搞民主化、法治化、最终实现人民大家做主。在最高层这一派是弱势。

中共高层极度不透明,因此很难准确判断谁是改革派,但是温家宝讲话中有不少鼓舞人心的话,值得关注。

(三)接班人之争 中共强人不再

现在中共党内,有八千万党员,人口相当于德国,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鱼龙混杂,各色人种都有,其中也不乏政治精英、经济精英、管理精英,中国的未来不能离开这些人,这些人的动向,对中国未来的走向非常重要,不能一味的强调民间而忽视体制内,两者配合才是方向

十八大即将召开,接班人之争必将活跃,接班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从中央委员到政治局常委,到总书记都有人要下有人要上。

这些人中,基本上有三种,一种是可能升官的,一种是可能稳住现任职务的,这两种人心中都有盼头,所以做事讲话很谨慎,以便争取支持,拉选票,他们即使有抱负,也要等上台坐稳之后再说!还有一些人,是十八大后即将退出政坛的,这些人顾虑比较小。温家宝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有责任心或者使命感,他们会讲出一些心里话,做出一些动作,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从邓小平死后,中共党内强人不再,谁也不能称领袖,这给中共内部或高层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给那些要求政治变革的人,留下了一些发挥的空间!这就要求有良知的人,要像温家宝在英国讲的那样“敢冒风险,敢于抵制”

当然第三种人中也有些非常保守顽固的,他们也公开讲话,抵制改革,维护权贵利益。

我当济南市政协委员10年,1998年退出政协前的最后一次会议,我想留个临别纪念,不虚此行,思考再三,写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发展民营企业的建议》,后一个提案我发动了不少政协委员签名,很多民营企业的委员都抢着来签名,当时想法是,反正明年不再来开会了,不写白不写。现在中央的大员们,马上要离开政坛,如果有利国利民的想法,何不利用最后的会议留下点纪念呢?

现在很多人不敢公开支持对温家宝,因为有传说,温家宝儿子利用其父的声望经商,赚了钱。这件事真假难辨,但是儿子和老子也不完全一回事,现在党内高官子女经商的很多,很难仅仅根据儿子的表现断定其老子政治倾向。当年,邓小平是国家的最高决策者,是一代政治强人,他的儿子经商,但并没有影响邓小平的威望,至今不是还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吗?

2011年7月3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