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

最近学习并比较国内外的一些宪法,结合我国的情况和发展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和评论。寄上供参考。

孙文广
82年10月20日
于济南山东省摩托车二厂动力科
(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对82年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6页
《修改宪法的几个理论问题》10页
《试论政党》6页
计22页

对82年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内容要充实,文字要简炼:

一个国家宪法的条文和内容太少,往往说明宪法不够完备。这会给予执行者留下更多灵活掌握的权力,容易产生弊病。

我国的54宪法有106条(9535字)。“文革”制订的75宪法只30条,(4179字)成为世界上条目和文字最少的宪法之一。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在修改宪法时充实宪法的内容是很重要的。78年宪法增为60条(7891字)82“宪(法)草(案)”有140条(15293字)。确实比过去的宪法充实了内容。

但是宪法字数多,篇章大,只是因为它包括了更多的实质性内容才有重要意义。如果片面的追求字数多而多加上一些可有可无的文字,那就不但是无益的,而且是有害的。这会增加使用、宣传、印刷的困难,会造成一种修改已经很完善的假象,而且还在根本大法中树立了一种不良的文风,对全国影响很大。

对宪法的文字和条目,我们应该逐句逐字的极力推敲,要尽量做到准确、精炼、明晰。在表达一定的意思时,要使用最少的文字。把可有可无的字句删去。

关于条目的简化:

现在宪法中的条目占字不少。如“第一百二十三条”就占七个字,建议可以考虑以下两种改进办法:

(1)将“第一百二十三条”改写为“第一二三条”将“第二十八条”改为“第二八条”省掉其中的“十”和“百”。过去的“民国宪法”就有采取后一种写法的。

(2)用粗体的阿拉伯数字[1、2、3、……]写条目。这样就可以将“第一百二十三条”写成[123],或者写成“第123条”。这样通篇可以省掉不少字,也显得清晰。

政党不应特殊:

宪法草案序言规定了“国家机关和人民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都必须服从宪法。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后面的条文中,在提到不准干涉司法部门独立工作时,却只讲机关、团体和个人而不讲政党(见128条和133条)。在第70条提到“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时,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也不提”政党“。政党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影响很大,在这些地方还是应该加上”政党“两字为好。

党派关系:

我国现在有很多政党,他们之间的关系在一段时间不够正常。这对我国的政治民主生活是不利的。

建议宪法中写上各政党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独立的,政党内部实行自治。各政党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也可以考虑写上各政党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内容。

国家军委和党的军委应该分开:

国家军委由全国人大选出。党的军委由军队党代会选出。两者不应该是同一个机构。

我国要体现党政分工,也要体现军政分工,党军分工。

由人民代表机构选出的人和组织来统率军队这是现代民主国家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制度。军队必须置于国家的领导之下。

为了避免名称上的混乱,也可以考虑国家军事委员会改个名称,如改为国家国防委员会。党中央领导下的中央军委仍用原来名字。是党的一级组织。

关于选举:

建议说明选举必须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实行差额选举(差额不得少于一个人)。

现在的大名单选举,一次要选上百人,(如选人大常委会委员),投票者很难了解这么多候选人的情况。这种选举方法可以考虑两种改革方式。一种是分期改选,一次改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再一种方式是由各省分别选出一部分全国人大常委,这样每次选举的人少了,便于了解候选人的情况。

反对平均主义和小生产落后思想

宪法草案中提到了反对资本主义思想,反对大民族主义。根据我国过去小资产阶级成分特别众多,历史十分悠久,影响极大的情况,建议在宪法中也要写上“反对小生产落后思想的影响”或“反对小资产阶级落后思想”的影响的内容。

我国要发展劳动人民的福利事业,要发挥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在这同时也应该注意反对平均主义,分散主义,地主主义。这些内容也可以考虑写到宪法中去。

会议的公开:

人大会议的内容应该公开,只有涉及国家机密,或经过一定程序决定的内容(才)得保密,(如经主席或总理提出或经过二分之一以上代表同意)。

人大会议的公开是对选民负责。人民知道代表们的发言表态和决策表决中的投票情况才能对人民代表进行监督。

人大会议公开也便于人民熟悉国家大事,过问国家大事,参加对国家政治生活的管理。一旦被选为人民代表也很快的熟悉工作,而神秘会议只能便于少数人控制。

知识分子地位应该明确:

82“宪草”在提到知识分子的第21条中,只说对知识分子要培养,要发挥他们的作用。而在其他地方提到“工人农民”时却是不提知识分子。这样在“宪草”中实际上还是没有明确知识分子的地位。有的人还可以理解为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不一样,是教育改造对象。这不利于落实知识分子的政策,不利于发挥他们的作用。

建议进行以下的修改或补充:

“十二大”报告中有: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三支基本社会力量的提法,可以把这段类似的内容写以宪法中去;

宪法中凡是提到“工人、农民”时都要加上“知识分子”;

可以把“知识分子中的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内容写到宪法中去。

1982年10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