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04 12:45

3月1日,本公众号推出《为什么永久中立的瑞士不愿意中立了》一文,反响热烈,其中评论区讨论最多的是为什么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侵略”,而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的军事行动却叫做拯救?这难道不是玩双标吗?如果说,只有一个读者或者几个读者存在这样的疑问,倒也就算了,但现在是有几百个读者都存在这样的疑问,那就说明有很大一个比例的群体,依然对美国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认知盲区,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来聊一聊吧。

首先我们要理解第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世界领袖?答案很简单,因为二战。这倒也不是说,二战的时候美国打了多少的胜仗,死了多少士兵,而是由于美国强大的工业实力,使得同盟国有了坚强的后盾,现代战争打的其实就是工业实力,谁的工业实力强大,谁就是最后的赢家。或许也有人说,苏联对二战的贡献也很大。这么说,也没有错。所以也就有了美苏并列两个超级大国的说法,一个代表西方阵营,一个代表东方阵营。

遗憾的是,随着苏联的解体,冷战结束,苏联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俄罗斯无论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都逐渐走了下坡路,而美国凭借优越的政治制度,先进的科学技术,源源不断移民过来的各国优秀人才,一举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如果说,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后,能够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继续一心一意谋发展,倒也罢了,它偏偏不愿意,非要四处折腾,非要充当太平洋的警察,对这个国家指手画脚,对那个国家说三道四。这又是一种什么心态呢?如果阅读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我们可以发现,当某一个人突然练就某种神功,成为武林第一高手,心态就随之发生变化,就有了除暴安良、劫富济贫、甚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想法了。一句话解释就是,我有了强大的实力,就应该多去管“闲事”。美国也是如此,既然放眼天下,无人能敌,为什么就不能做一个快意恩仇的“大侠”呢?

那么,既然是以“大侠”自居,就必然要有一套行侠仗义的标准,你总不能仗着有一身好武艺,就欺男霸女、无事生非吧?这套标准,也就是所谓的“人权”。那为什么要以“人权”为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好坏呢?

说出来,可能读者朋友会倍感意外。美国之所以要以“人权”为标准,干涉他国内政,最主要原因是美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世俗国家,而是一个全民信仰基督新教的国家。而自由、人权、民主的价值观,表面上看是世俗的价值和社会制度,但实际上起源于基督新教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与新教教义一起,构成了延续两百年的美国式的价值观及社会体系,构成了美国的国家和社会的本质。美国在世界上推行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并充当这些价值观和社会制度的保护人的角色,实际上是在推行和保护基督新教的价值观和制度,旨在全球建立一个基督教文明的社会和国际秩序,在宗教信仰虔诚的总统执政时期,这些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往往被直接的基督教传播行为所取代。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美国看到任何一个国家一旦人权状况糟糕,就恨不得立刻飞过去解救了。

如果理解了以上道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完全可以理解美国为什么会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了。众所周知,这些国家长期被某一个领导人统治,也就是所谓的独裁。这种情况下,不说人民的生活水平怎样,连最起码的生命安全,都毫无保障。独裁者想要谁消失,谁就必须消失,独裁者想要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

1982年,萨达姆去伊拉克杜贾尔村视察,在离开时突然遭到一群蒙面枪手的袭击,但是刺杀者似乎并不知道防弹汽车这种东西,萨达姆轻易地逃过了暗杀。结果,萨达姆勃然大怒,他一声令下,一个小时之后,伊拉克的士兵和坦克开进了村庄,抓走了可能涉案的几百人,最终直接处死143人,造成整个村庄全体覆灭。

而这,仅仅是萨达姆执政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当中的一件而已。试问,在这种人的统治下生活,你能安心吗?如果是你们,难道就不盼望上天能够打个雷,把萨达姆劈死吗?所以,美国后来的军事行动得到了所有伊拉克人民的支持,美军进城的时候,老百姓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

至于阿富汗,更是不用说了。阿富汗一直被恐怖组织控制,成为恐怖组织的摇篮,911事件,也是人类至今最大的由恐怖组织造成的悲剧,阿富汗人民不仅一边要担心没有饭吃,另一边还要担心不会被恐怖组织绑去做了人肉炸弹。吴京拍摄的电影《红海行动》里面,恐怖组织威逼某老人充当人肉炸弹,如果不从,就杀掉老人全家的情节,影射的其实就是阿富汗的恐怖组织。

事实上,我们梳理美国对外的所有军事行动,它有如下几个明显特征,第一,对所在国没有领土要求,从来不以吞并为目的;第二,所在国一般都是非民主国家,人权状况普遍糟糕;第三,和恐怖组织有关联,直接威胁到世界和平和稳定。

表面上看,美国仿佛一个侠客,到处路见不平,到处行侠仗义,但究其本质,从来没有偏离过在全球建立基督教文明体系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不惜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切手段。从而,也就给外界留下一个喜欢挑事,喜欢折腾的不良印象。但实际上,对于所在国的老百姓来说,美国的到来就是一种拯救。

亲爱的读者朋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就不再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做分析了。但我想,聪明的读者一定会拿来和美国的军事行动来做比对。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我也相信,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联合国大会的投票说明了一切,难道不是吗?

2022年3月4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