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夏博义同律师行 英御状将为黎智英辩护

Doughty Street Chambers发声明表示,旗下的英国御用大律师Caoilfhionn Gallagher将带领国际法律团队,与国际法和人权法专家合作,为黎智英案辩护。(Doughty Street Chambers网页截图)

【明报专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因为多宗未经批准集结案,正在赤柱监狱服刑;他另涉违反《港区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案,亦卷入壹传媒涉用地欺诈案,仍要面对其他审讯。英国的大律师事务所发声明表示,英国御用大律师Caoilfhionn Gallagher将为黎智英案辩护,以法律维护黎的权利。网页显示,大律师公会前主席夏博义和Gallagher来自同一律师楼。

Doughty Street Chambers在声明指出,专攻国际法和人权法的Gallagher将带领国际法律团队,接手黎智英的案件。声明引述Gallagher表示,黎智英为了捍卫新闻自由及民主而冒险,是勇敢和正直的人,Gallagher和其团队会诉诸法律维护黎智英的权利,并捍卫香港的新闻自由和法治。

根据律师楼网页,Gallagher擅长处理涉及言论自由的案件。她曾为埃及和土耳其的记者辩护,是马耳他已故女记者加利齐亚遗属的法律团队一员,亦曾代表遭伊朗当局逼害的BBC记者。

人权法专家擅涉言论自由案 为传媒辩护经验丰

一般而言,英国御用大律师在香港以“专案认许”方式为案件出庭,须获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批准。本报以电邮向相关律师楼查询,Gallagher有否获批准来港出庭,至截稿前未获回复。

就国安法案件,黎智英与6名前《苹果日报》高层被起诉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黎另被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该案将交付高等法院审理。至于黎智英与两名壹传媒高层被控欺诈的案件,将于3月14日开审。

来源:明报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