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07 00:00

(图为各国媒体联合调查团深入布查调查事件真相)

时间过得很快,俄乌冲突进入相持阶段之后,和平的曙光,隐约可现。双方经过多次谈判,俄方终于有了一点点松动和妥协,乌方也终于不在某些领土问题上继续纠结。然而,所有这一切,在布查事件发生以后,戛然而止。

先说布查事件,国内有很多脑残对大屠杀的定义,相当低幼。他们认为,只死了几百个人,算不上是大屠杀。真正的大屠杀,应该像当初日本鬼子在南京那样,一次就杀了几十万人。所以,他们认为,美西方国家小题大做,故意借布查事件找俄罗斯的碴,属于正面战场打不赢了,就拿平民做文章,小人之举。

脑残们的这种言论,其实也不奇怪,他们从小就接受仇恨教育。牺牲一半人,换取国家安定之类的口号,早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在他们眼里,生命如草芥,死了就死了,没什么大不了。有了这种思维,当然也就不会把布查事件放在心里了。

然而,在美西方看来,布查事件就是对人类文明底线一次残酷的践踏。现代战争,平民永远都是受保护的对象,哪怕只是是误伤,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更何况这种有预谋的杀戮?不要说数百人,就算只有一个人,那都是不可饶恕的罪恶。

因此,乌克兰从上到下,被布查事件所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瞬间到了顶点,美西方国家的愤怒之火,也再一次被点燃。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泽连斯基重提加入北约,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泽连斯基是在4月5日通过全国电视直播表达了上述决定的,他同时也明确表示,绝对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做任何让步。

既不在领土问题上做让步,还要做好加入北约的准备,这一系列表态,说明泽连斯基对于布查事件的态度就是完全不可接受。所以他一改之前的松动,变得极度强硬。这当然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假如一个总统对平民被杀事件漠不关心,那恐怕失去的不仅仅是民心。

因此,俄乌冲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不但不会停火,相反,乌方极可能会以此为契机,加快反攻的步伐,争取尽可能的打击俄方有生力量,把俄军逼入绝境。这也就是说,俄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戏了,早日做好回老家的准备,方为上策。我之所以这么说,绝非信口开河,肯定有充足的理由,下面我展开来谈一下。

先说俄方。首先,由于基辅北线战场严重失利,俄军的有生力量,受到极大的打击,补充新兵,成为了必然选项。然而,由于这场战争并不受国内老百姓的支持,反战压力很大,无法做到有效动员,新兵补充工作开展极其不顺利。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志愿加入到战争队伍当中来。那么,使用雇佣兵部队可以吗?也不行,由于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财力锐减,一天100卢布的报酬完全吸引不了雇佣兵们卖命的欲望。兵源得不到补充,消耗又源源不断,这个战你说要如何打下去?

其次是武器方面。由于国际制裁,俄军在现代武器的电子元器件方面得不到补充供应,自身又没有持续生产能力,一旦受损,只能报废,根本无法维修,这是其一。

其二是由于长期的贪污浪费,作为战场主力的坦克,库存期间,得不到有效维护保养,即便勉强进入战场,也只有被动挨打的份。

(很多俄军坦克长期闲置,关键部位零件缺失,高度怀疑被倒卖)

其三是武器的先进性和北约有隔代差距。苏联解体后,美国凭借庞大的国力和先进的技术持续开发各类光谱声光干扰系统,甚至对“毒刺”便携防空导弹进行新的改造。俄罗斯方面,受制于军事工业的衰落,尤其是微电子产业的落后,无力对现有武器进行升级。以至于开战之初,直升机频频被野战防空导弹击落。这种情况下,所谓的坦克,实际上就是一个铁棺材罢了。

最后是士气方面。由于毫无道义,缺乏国际社会支持,加之前期战争的失利,俄军整个部队士气极度低迷。一些士兵为了不上前线,甚至还曝出了给长官8万卢布贿赂的丑闻出来。而高级指挥员露头便被斩首,也使得普通士兵们心有余悸,生怕下一个就轮到自己。

以上总总是有关俄军的分析。乌军方面呢?

第一,乌军属于保家卫国,所以士气一直保持在高昂的状态。以马里乌波尔为例,这是俄乌激战最激烈的地方,虽然,在这个城市俄军占尽了优势,但乌军方面仍然极度顽强的坚守,战斗进行了一个多月,俄军居然还是不能完全攻占下来。由此可见乌军抵抗之激烈了。所以,如果不是保家卫国,这个世界上还会有如此顽强的部队吗?俄军每前进一寸,都要付出血的代价,可见战斗残酷程度了。

第二,乌克兰军队能顶住俄军的疯狂进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乌克兰军队去中心化改革”,反观俄军战略战术相对老套死板、被动挨打。乌军作战权力下放到班排,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灵活性、隐蔽性、突发性和进攻效率,不断地歼灭俄军的有生力量。不仅如此,过去八年,乌军还接受了北约的培训和实战的轮训,其综合素质,远不是拉胯的俄军可比。另外,战争经验极为丰富的国际志愿者,分散到了乌克兰各个战场,他们对俄军致命攻击,也帮了乌克兰军队不小的忙。

第三,武器装备方面,乌军得到北约源源不断的支持。尤其是布查事件之后,各种重装甲和先进武器慷慨运送进来,而先进防空武器体系的进入,将使得俄军很快就会失去制空权。如果制空权也没有了,俄军还拿什么打?

第四,随着4月份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得温暖,冻土解冻后,变得泥泞不堪,不但后勤运输变得困难,现有的重装甲也寸步难行。这种情况下,本土作战的乌军也就更是如鱼得水了,他们频频派小分队突袭,往往能收到神奇效果。当年八路军游击队的那一套打法,被乌军用的出神入化。

或许,脑残们会立刻想到还有核武器。没错,俄罗斯核武库里有六千多枚核弹头,然而,这些核弹头最近的生产日期,都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众所周知,保养核武器是非常费钱的,就俄罗斯的军费而言,根本不可能将这些核弹头进行良好的维护和保养。加上运输核武的载具,也非常耗钱,所以,俄罗斯的核武器能不能上天,还是个未知数。

退一万步说,即使能上天,马斯克的星链计划,也能让俄罗斯的核武哑火。这句话,其他人说,可能都不可信,马斯克说,俄军真得要仔细掂量掂量了。

所以,总结下来,俄乌冲突最终结局只能是俄罗斯方面答应乌克兰的所有要求,然后乖乖撤军。如果一定要继续赖下去,说全军覆没可能有点夸张,至少也要损失大半兵力。到那个时候,俄罗斯政权和国际格局,恐怕都要重新洗牌了。届时,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呢?

2022年4月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