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D7B3FD-3A71-485E-BC4C-A7CF381641FD_w640_r1_s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资料照)

杨明
15.12.2014 10:39

华盛顿—中国领导人把“依法治国”列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表示要使中国成为一个法治国家。然而观察人士指出,过去一年来,所谓的“法治”并没有使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改善,由于共产党将自己的威权置于法律之上,异议人士因言获罪的状况有增无减。

2014年10月20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的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时强调共产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表示,依法治国和一党专制,本来水火不相容,却被捏合在一起, 结果中国的人权状况继续加速恶化。

胡佳说:“2014年我们看到,习近平当政第一年抓的人,超过了胡锦涛、温家宝时期10年的总和,就所谓的政治犯而言,今年他们抓的人又打破了去年的记录,这就是所谓的加速度。”

胡佳举例说,中国的维权律师浦志强过去一直被认为有相当的话语权,可是在习近平上台后却锒铛入狱。

今年5月,曾代理过大量维权案子,呼吁建立法治社会和宪政体制的浦志强,因在朋友家与多人一起纪念天安门事件25周年,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逮捕。11月13日,警方将浦志强案移送检察院起诉,罪名还包括“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民族仇恨罪”。

胡佳指出,温和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遭遇进一步显示中国当局对于持不同政见着的容忍度已经接近于零。

中国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被警方带走。7月30日乌鲁木齐法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伊力哈木提起公诉。9月23日,伊力哈木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1月21日,新疆高法秘密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12年前异议人士王炳章被判无期徒刑以来,又一个被判终身监禁的异议人士。

此外,伊力哈木.土赫提的7名学生因所谓为“分裂国家”行动提供帮助,被判3年至8年徒刑。

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告诉美国之音,作为一名律师,他欢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治国,但如何落实中国的法律法规,是中共面对的最大挑战。

莫少平说:“现在中国法治最突出的矛盾或最突出的弊病,不是在于无法可依,而是在于有法不依,特别是执掌、行使国家公权力的机关和个人。他们有法不依的状况,是非常非常严重的。”

莫少平说,中国有法不依的状况,不仅表现在中国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更表现在依法行使权利的律师的人权遭到践踏。

12月12日,中国武汉律师张科科在吉林辽源市为一名法轮功学员辩护时,因当庭引用中国《宪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竟然被公安人员当庭带走。至少260名中国律师签署公开信,抗议执法机构公然践踏法律。在舆论压力下,当局在6个小时后释放了张科科。

张科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一些敏感案件上,中国的司法仍受当局政治意志的管控。

张科科说:“在一些政治敏感案件中,仍然难以体现司法独立。在实际行动中不能对个案进行干涉,影响,过问,否则的话,司法难以独立,律师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当事人合法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唐荆陵是广州的一位维权律师,长期帮助广州农民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今年“六四”事件 25周年前夕,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把唐荆陵被从家中带走。11月25号,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把唐荆送交检察院。

今年3月20日,唐继田、江天勇、王城和张俊杰四位维权律师到黑龙江建三江“法制教育中心”看望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时,被强行闯入他们旅馆房间的便衣警察带走。在被当局以“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罪名行政拘留15天期间,这四名律师遭到警察的殴打和折磨。

新公民运动主要创始人、维权律师许志永2013年7月16日被警方拘留,8月2日被正式逮捕。2014年1月22日出庭受审,2014年1月26日,检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4月11日,北京高法驳回许志永的上诉,维持原判。新公民运动的其他一些成员丁家喜、李蔚、赵常青、张宝成、袁冬、侯欣等也被判处两年以上徒刑。

维权人士郭飞雄是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作为一名法律顾问,郭飞雄2005年7月向广东太石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可是在2007年5月15日却被当局以“非法经营罪”判处5年徒刑。出狱之后,由于参与声援2013《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等活动,他又在2013年8月8日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2014年11月28日,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郭飞雄。目前法庭尚未作出宣判。

2014年3月14日去世的中国人权活动家曹顺利是 2013年9月14日准备赴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在机场被北京警方以“非法集会罪”带走的。2013年10月21日,当局将曹顺利的罪名改为涉嫌“寻衅滋事”罪。在北京朝阳区看守所期间,身患肺结核、肝腹水等多种疾病的曹顺利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家属和律师提出保外就医遭到拒绝,直到2014年2月19日陷入昏迷状态之后,才被送往医院,最后不治身亡。

A186098C-CAAE-42A2-A801-6F470DAC862F_w268高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薄谷开来(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的遭遇更是引起国会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4月24日,高瑜和她的独子赵萌与外界失去联系。北京警方5月证实,高瑜因涉嫌为境外媒体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被刑拘。5月8日,中国央视播放了面部打上马赛克、自称高瑜的女性供述,说自己触犯法律,危害国家利益,表示要认罪。但是在11月21日的庭审中,高瑜否认了检方对她的指控证据,并指出公安机关用她儿子的安危威胁她,使她被迫做出有罪供述。目前当局尚未对高瑜做出判决。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10月9日发表2014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的人权和法治情况过去一年来在总体上并无改善。报告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继续以人权和法治为代价进行威权控制,加紧了对维权人士、公民社会、维权律师、国内外记者、互联网和宗教机构的限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在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时发表讲话,希望中国维护人权和新闻自由。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