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任以来大力打贪,但在透明国际早前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排名,中国表现却严重下滑。资料图片

在习近平的众多冠冕之上,又多了“腐败剋星”和“人民福星”两个。中国官媒报道:“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习近平在江苏镇江世业镇考察,很多村民自发围上来。拥有五十三年党龄的七十四岁老党员崔荣海握着习近平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面带笑容地说:‘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对于这一场景,在传统官媒之外担任“编外形象设计师”的澎湃新闻,专门制作了深入报道。世业镇党委书记杨益斌对澎湃新闻描述说:“总书记回了一句,他(崔荣海)眼泪一下就下来了。这是老百姓有感而发啊。没有任何人去导演。”澎湃新闻也对崔荣海作了专访,并问他:“以后还会关注反腐败吗?”崔一语道破天机:“我们老百姓只能看看。”

中国只有老百姓,只有臣民和顺民,没有公民,他们只能站在一边看看,只能盼望中央出现明君和贤相。所以,影帝温家宝尽管贪污二十七亿美金,仍然深得民心;演技更上一层楼的习大大,被无数像崔荣海这样“只能看看”的老百姓视为可以让共产党起死回生的“大救星”。

但是,就在一个星期之前,致力于反贪污腐败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全球腐败指数排名,中国的排名严重下滑,进入最腐败的一批国家行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该指数“与中国反腐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的现实情况完全相悖、严重不符”。

在中国工作了三十年之久的美国观察家和投资人杨思安日前也指出,她不信任中国,不是不信任中国人民,而是不信任这个体制。杨思安说,她在中国看到财富与机会分配不均,以及中国共产党精英的残酷,还有一大堆来自企业与政府机关的欺骗作假,让她对中国变魔术般的成长持怀疑态度。对于习近平打贪行动,她认为这只是重演毛时代红衞兵的那套手腕,配额逮捕、即决审判,导致很多人神秘失踪、自杀等诸多不堪的结果。习近平的意图并非要肃贪,而比较像藉机消灭政敌。

真正的腐败剋星,不是习近平,而是被习近平关在监狱中的刘晓波和许志永。刘晓波在《零八宪章》中指出,遏制腐败只能走民主宪政之路,必须有三权分立和新闻自由,才能将掌权者关进笼子里。许志永发起的新公民运动,致力于用法律来让官员公布财产,从而破除“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魔咒。

与之相比,习近平用“现代锦衣衞”的中纪委来反腐,以反腐掩盖权力斗争之真相,尽管在短时期内迷惑了崔荣海之类的草民和“贱民”,但没有制度变革,腐败必然如同迅速扩散的癌细胞一样,最终吞噬习近平和共产党。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