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14 09:40

俄乌冲突进行到现在,双方依然在火热的交战当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文互联网流传比较广的几个有关俄乌冲突的谣言,希望通过理性的分析,让大家明白什么是“谣言止于智者”。

谣言一,中文互联网普遍认为俄罗斯老百姓支持这次特别军事行动,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呢?很多中文自媒体从民族主义角度,阐述了俄罗斯老百姓之所以支持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是想恢复“俄罗斯过往的荣光”。“恢复荣光”这个想法的确有,但主要还是普京本人为取得国人对特别军事行动的支持,而提出来的一个借口,一个幌子。事实上,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仅数小时,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爆发反战示威游行,大约有5000多人被捕。而最近被捕的则是一名手举白纸的俄罗斯女孩,当警察逮捕俄罗斯女孩的时候,女孩问,我什么都没有写。警察则回答,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要写什么吗?这种类似于前苏联政治笑话的桥段,居然在现在的俄罗斯活生生的上演,俄罗斯社会紧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谣言二,俄罗斯军队强大无比,乌克兰肯定完蛋。中文互联网渲染俄罗斯军队强大由来已久,毕竟,俄罗斯是曾经可以和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拥有人数众多的军队。然而,现实情况极其糟糕,迄今为止,俄罗斯军队没有完成快速闪击乌克兰的战略目标,反而陷入了消耗战、持久战。而过期军粮、加满一半汽油的坦克、用纸板制作的反弹衣,都说明俄罗斯军队背后的腐败是非常惊人的,腐败至此的军队,战斗力如何,可想而知。不仅如此,相对于乌克兰而言,他们打的是卫国战争,军民团结,上下一心,加上北约源源不断的援助,可谓越打越有信心,越打越起劲。因此,乌克兰肯定不会完蛋,甚至,还有可能在未来收复以前的失地。

谣言三,乌克兰“寡头”误国。如果以“寡头”二字为关键词搜索乌克兰新闻,“祸国殃民”之类的评价就会扑面而来,大多数新闻的意思就是,乌克兰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因为那些“寡头”在误国。而战争开始后,“100个富豪寡头都跑光了”的消息,也充斥着各大小网站。那么,实际情况是什么呢?乌克兰2021年的“富豪榜”上,多半人的财富估价其实只有一两亿美元。七十多位富翁的身价不超过三亿多美元。五亿多美元以下的富翁有九十多位。绝大多数人所从事的行业是竞争性、开放性行业,如IT、连锁零售店、超市、快递、酿酒、食品加工制造、餐饮、轻工业小商品,等等。这样的富翁,其实跟“寡头”没有半毛钱关系。他们其实都是通过自身的勤奋和努力创造的财富,在成为富翁之前,也不过就是普通人而已。并且,其中很多人接受了媒体采访,有的虽然身在境外,但还是尽自己所能为国内老百姓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有的仍然坚守在国内,捐助资金,帮助军队的作战,还有的依旧留在企业,坚持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转。总体来说,这些乌克兰先富起来的人,表现出的爱国热情,以及展现出来的爱国行动,都无愧于乌克兰人民,无愧于这个国家。

谣言四,热炒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研究生物武器。这个谣言就有点荒唐了,乌克兰曾经是世界第三大拥核国家,核武器的威慑力,难道还不如生物武器?乌克兰连核武器都销毁了,还会去花精力搞生物武器吗?生物实验室,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看到生物实验室,就想到是在研究生物武器,就好像鲁迅先生所说,看到胳膊,就联想到裸体,让人喷饭。

谣言五,北约是邪恶组织,这个组织是和平的破坏者。这里我不对北约做过多的评价,我只把加入北约的主要条件列举如下:

(一)不得处于交战状态。

(二)非核国家不得发展核武器。

(三)不得支持恐怖主义。

(四)和邻国没有领土纠纷。

(五)建立健康的国内民族以及人权关系,加强各党派之间的政治对话和合作,保持国内长期的政局稳定。

(六)保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坚决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

看完以上六个条件,你还会认为加入北约是加入一个邪恶组织吗?

谣言六,乌克兰袭击俄罗斯军的卫生队。而根据乌克兰华人上传到互联网的视频照片,虽然俄罗斯军车上面插着十字旗,但里面乘坐的是战斗人员,上面架设的也是机枪。显然,这样的军车是不可能属于卫生队的,它只是俄罗斯军队的一个伪装而已。至于为什么要如此伪装,这里就不明说了。

谣言七,俄罗斯号称“战斗民族”,是因为他们有蒙古血统。历史上,蒙古确实打到了欧洲,打到了俄罗斯。于是,很多人想当然认为,俄罗斯留下很多蒙古人,和当地俄罗斯女人结合,生下现在的俄罗斯蒙古后裔。事实上,根据现代科学家无数次严格地抽样、分析、统计,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是纯度较高的白种人,其中白种人基因占比96%,亚洲人基因占比4%。由此,所谓俄罗斯有蒙古血统的谣言,不攻自破了。

必须要承认,还有很多谣言是冲突双方出于宣传目的主动放出来的,譬如军队死亡人数,譬如各类战果战况。因此,我们在阅读各类新闻宣传,新闻消息的时候,一定要多想想背后可能暗藏的思维陷阱,多独立思考,多渠道验证,防止被歪曲的事实牵着鼻子走,由此才能对这个复杂的世界有一个准确的、客观的判断。

2022年3月14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