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前法律顾问、美国知名华人律师李进进博士于2022年3月14日上午,在纽约其律师楼办公室不幸遭刺,送医院后于12时8分不治身亡,尚不满67岁。独立中文笔会对李进进先生遇害极其痛惜,对其家人表示深切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李进进先生列入2022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李进进, 1955年9月7日出生于湖北武汉,1971年1月参军,服役于陕西、青海、西藏,1977年3月退伍,8月分配到武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任刑警;1978年考入湖北财经学院(后改名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82年毕业(法学学士)并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宪法专业研究生,1985年获法学硕士,回母校中南政法学院任讲师。1987年,他再次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宪法,次年3月当选北京大字研究生会主席,任期一年——任职期间,带领研究生致全国人大和政协公开信,要求改善教育条件,举办推动政治改革的理论讨论会,还与台湾大学研究生协会联系,在1989年1-4月到香港树仁学院访学研究时与台大研究生协会主席会面,受到中国当局批评。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李进进在三天后组织了第一次有规模的静坐,投身“八九民运”;5月20 日,北京宣布戒严,他当天参与创立“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工自联),任法律顾问,次日又代表工自联参与组建“首都各界爱国维宪社会协商联席会议”。6月9日,李进进在武汉家中被捕,不久押往北京,先后关押于北京“炮局”拘留所、半步桥拘留所、秦城监狱,1991年4月22日“免予刑事处分”获释。

1993年1月,李进进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1994年9月入威斯康辛大学法学院,不到四年先后获得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中国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并发表《中国工人运动与自由工会运动》、《从收容审查看中国宪政的若干问题》、《中国人争取言论自由的先天不足》、《一个缺乏逻辑和讲理的判决书——关于对刘晓波判决书的分析》、《从广场到秦城》等大量论著。1998年9月,他成为纽约执业律师,为众多流亡人士和团体提供法律帮助。

李进进长年支持并推动中国民主运动,关心中国法治与人权,先后参加“自由中国运动”、“中国宪政协进会”、“中国司法观察”等团体,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主席、“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2004年4月,李进进受时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等负责人委托,以律师身份帮助成立不到三年的本会在纽约州注册,2008年2月16日又作为自由撰稿人入会,同年7月至2020年5月任法律顾问,为本会的发展做出长期贡献。

李进进先生是民主宪政的坚定追求者,他的不幸去世是中国民主运动的重大损失,也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巨大痛失。笔会同仁誓将继承其遗志,为终结中国文字狱继续奋斗。

独立中文笔会
2022年3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