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15 22:33

首先,请读者朋友欣赏一下上面两张照片,这是弗拉基米尔会见俄罗斯知名度最高的两位部长——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时的景象。犹记得当年李连杰拍过一部电影,名叫《刺秦》,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至今记忆犹新:“外人拜见秦王需百步之外,违者格杀勿论。”按照这个逻辑推论,熟人拜见秦王,应该就是十步之外了。所以,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拜见弗拉基米尔,隔得如此远,大概是从秦王那里学来的规矩吧?

或许,有的人会不服气,说,现在全世界疫情如此严重,说不定弗拉基米尔是为了防疫呢?不好意思,您肯定错了,按照弗拉基米尔的警卫规定,没有经过为时一周的隔离,任何人都无法以任何理由见总统。这个规定甚至连弗拉基米尔的前私人秘书伊戈尔·谢钦也不能例外。他现在是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尽管早已不再担任秘书工作,但他每个月依然要自我隔离两三周,目的就是为了见到总统,和总统聊聊天,叙叙旧。

这也就是说,疫情并不是十步之外拜见弗拉基米尔的理由。更何况,按照某大国的说法,我吹过你吹过的风,就算是相拥。

所以,心理学上的解释是,弗拉基米尔内心缺乏安全感,不再信任任何人,而这,正是权力集于一身的人普遍存在的通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弗拉基米尔大概率是一个孤独的人。

事实上,从2020年春夏开始,弗拉基米尔就经常在瓦尔代湖的住所自我隔离,几乎不见任何人,到了疫情开始之后,他干脆切断了包括政府顾问、私人朋友等大部分人的联系。深居简出,恍如当年明朝时期的嘉靖皇帝。

说到嘉靖皇帝,看过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的读者朋友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二十多年不上朝,很少接见大臣,一心只想着炼出长生不来的丹药。但事实上,他貌似什么事情都不管,什么事情都不问,什么人都不见,但朝堂上的事,他都了如指掌,朝堂上要办的事,又总是能按照他的个人意愿发展。这的确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原来,他有好几个庞大的特务机关,那就是著名的锦衣卫、东厂和西厂。通过这三个特务机关,嘉靖皇帝牢牢控制了朝堂的最高权力。

这种畸形的统治方式,进而也就导致嘉靖一朝四十多年,士大夫阶层成为明代历史上最没有骨气的士大夫阶层。杨一清、张璁、夏言、徐阶乃至严嵩,都是才华横溢的高级知识分子,然而,这些人一旦见到嘉靖,除了一个劲地拍马屁,说好听的话,就再无其他表情了。

而弗拉基米尔显然也是如此,在《克林姆林宫》这本书中,就披露了“集体弗拉基米尔”现象,那就是他的随从每天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揣测弗拉基米尔的想法,然后再添油加醋的说出来,让弗拉基米尔感到高兴,感到开心。除此以外,无论弗拉基米尔说什么,这些人都会点头称是,哪怕他说得毫无道理,也绝对不会有谁去反驳,去解释。

那么,如果真有人反对弗拉基米尔,又会是什么下场呢?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名字,她以报道车臣战争而闻名。但她并没有宣扬联邦军队在车臣的文治武功,而是将视线聚焦在普通百姓和战争背后的丑恶上。正是由于她的报道,车臣百姓的苦难,甚至被俘的车臣武装分子遭受的非人待遇,才被世人所知。因为这样的原因,安娜被公认为“俄罗斯媒体的良心”。不幸的是,2006年10月7日,她被枪杀于自家的公寓。而这,并非偶然事件,因为从2001年至今,包括安娜在内,这家媒体已经有6名记者死于谋杀。我们当然不能武断的说,这些人的死和弗拉基米尔有关,但是,又该如何去解释呢?

把话题再转到现在的俄乌冲突,本轮冲突中,俄罗斯军队的表现,按照某些自媒体的说法,是从神话变成了笑话。所有正在发生的战况,都表明俄罗斯军队完全就是麻布袋绣花——底子太差。为什么这种实力的军队,弗拉基米尔也敢拿出来做全球“巡演”?现在来看,他多半跟我们当年的慈禧老佛爷那样,被下属忽悠了。慈禧老佛爷当初得知义和团反洋人非常坚决,就很想招揽麾下,但她对义和团的实力偏偏又存疑。于是下属们一个个上奏,说义和团那帮人非常牛叉,可以做到刀枪不入、撒豆成兵,所以,不要说十一国,就是再多十一国,也一定没问题。

慈禧老佛爷真的信以为真,立马向十一国宣战。她想着有义和团在呢,怕个鸟?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慈禧老佛爷不但丢了北京,还被一口气赶到了西安。

由此可以想象,弗拉基米尔的下属一定有一套漂亮的说辞——俄罗斯军队人强马壮,以一当百,装备精良,天下无敌。因此,出兵乌克兰,绝对是十拿九稳,绝对是快如闪电。届时,再横扫北约,拿下美帝,恢复俄罗斯往日的荣光。

不仅如此,为了防止人民把这套说辞穿帮,还临时出台了新的法律,凡是抹黑俄罗斯军队的行为,都将可能被罚款甚至坐牢。也就是说,谁敢指出国王没有穿衣服,谁就去坐牢。

历史永远都是镜鉴,无论古今,还是中外,我们总能在其中找到原型,找到规律。弗拉基米尔实际上,就是在重复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遗憾的是,大清朝在慈禧老佛爷的带领下,很快就走向了灭亡。那么,俄罗斯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2022年3月1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