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国家的一个重要特点,国家的力量总是希望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脑显然是他们的目标。并不是开玩笑的是,总有一天,除了婚姻管理外,恋爱也许也会被管理起来。控制人的思维和情感,是控制一个人的最有效的两条路。

128795_141223104236_1

不是每个人的梦都能成为特等梦的。所谓特等梦,就是将呈献给君主的梦,君主的解梦官通过对梦的解析,来预测未来统治可能发生的变化。梦这个自己我无法掌握的东西,在极权体制下却被谨慎的关注起来,并通过最高梦境管理局来进行有效的搜集、分析和管理。

这不是神话,这是小说《梦幻宫殿》的故事。这本阿尔巴尼亚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的小说,刚出版就被阿尔巴尼亚封禁。也正是因为被封禁,它更充满诱人的魅力。在一系列的反对极权主义的小说中,这一本相当出色。

故事很简单,主人公基本上就一个马克-阿莱姆,他属于帝国非常有权势的一个家族。因此,他能够去最高的梦境管理局工作。梦境管理局,也被称作梦幻宫殿。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极为神秘的地方,每个人每天毫无意义甚至凌乱不堪的梦都被采梦官采集整理后送到这里来解析。要是弗洛伊德活到这个时候的话,他一定是梦幻宫殿解析部主管。这当然是题外话。卡达莱并没有详细说明解析部的工作是怎样开展的,梦是如何解析的。这显然更是秘密中的秘密。马克一开始主要是分类,将到手的各种梦按照是否有意义是否值得进一步解析来分类,处理掉一些毫无意义的梦。后来马克又到解析部工作,开始解析各种被分类之后送上来的梦。马克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无数的梦,在毫无关联的各种素材之间寻找联系和隐喻,并撰写解析报告。

梦幻宫殿还有一个更加神秘的部门,就是特等梦部。这里的解梦官将最有意义的梦境解析出来,直接呈送给君主。显然,能够在特等梦工作,基本上是极有权势背景的人,或者可能直接是君主制定的信任的人。不过马克在一次意外中,却成为了这个他十分讨厌的机构的领导人。

马克喜欢的舅舅库彻是一个有个人想法的人,不喜欢只国家服务,喜欢自由自在,并且喜欢阿尔巴尼亚关于他们家族的史诗。而马克在梦幻宫殿工作期间,接触了一个神秘的梦,他一再解读,却并没有找出线索出来,于是上交给了更高级的解梦官员。正是因为这个后来被看成错误的行为,造成了库彻被处决,原因是马克看过的那个梦,预示着马克的家族要谋反。须知,马克的另外几个舅舅和亲戚都是帝国极有权势的人。

库彻被处决后,马克的有权势的舅舅开始反击,他的势力逮捕了大量梦幻宫殿的主管,因为他们呈上了那个特等梦给君主而导致库彻被害。同时,马克被任命为梦幻宫殿的主管。马克就这样,坐在了自己觉得十分讨厌的位置上。卡达莱的小说,结束的有点仓促,或者说他更愿意将想象马克的未来当做给读者的礼物。

很难想象,如果真的存在一个梦境管理局的话,我们的生活会怎样。也许你认为永远不会有一个梦境管理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这肯定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国家的君主自然更希望每一个人的脑袋都受到他的控制,至少是监控。只是在技术不具备的情况下,他们通过各种检讨、关押、洗脑、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种手段来了解臣民的大脑,并改造他们。倘若有一天,梦的采集和解析技术十分成熟,我敢肯定的说,国家一定会利用这一手段来建立类似于梦幻宫殿的机构。要知道梦是最容易呈现自己无法控制的潜意识的,而掌握了这个对人的潜意思的介入途径,基本上就掌握了一个人的大脑。

极权国家的一个重要特点,国家的力量总是希望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脑显然是他们的目标。并不是开玩笑的是,总有一天,除了婚姻管理外,恋爱也许也会被管理起来。控制人的思维和情感,是控制一个人的最有效的两条路。但愿,我们生在这个还没有被完全控制的社会里的我们,能够保持对极权主义的警惕。

关于对极权主义的反思和批判的作品,还有《美丽新世界》《我们》《1984》《动物农场》等值得看。最近出版的《古拉格:一部历史》也值得看。另外,电影中有《浪潮》、《楚门的世界》、《V字仇杀队》等等。其中《浪潮》绝对是经典。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