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

      (19891990)

    一、波兰 (1989年)

11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发表元旦祝词,说“波兰可能出现社会大妥协,谁也不会因为妥协而成为胜利者或失败者”。“小事引起的争吵应让位于进行真诚的和爱国主义的对话。昨天的隔阂不应该无休止地继续下去”。波兰政府“始终准备参加圆桌会议,并希望圆桌会议取得成功,导致民族谅解委员会的成立。”

13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对波兰《政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团结工会不想推翻政府,而是要迫使当局进行改革。他认为,波兰的关键问题是使团结工会合法化。

11618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十届十中全会第二阶段会议。会议由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主持,政治局委员奥热霍夫斯基作了《关于中央委员会提纲协商情况的报告》。全会通过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中全会的决议》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关于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的立场》两个决议。

第一个决议提出党要改变自己的任务、组织结构和活动方式,不再包搅国家权力、行政和管理机构的工作,“以便使党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决议还提出要“在波兰建立以议会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公民社会为基础的社会政治制度”。第二个决议指出:“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作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制度主张的一个因素,已经变成波兰人民共和国社会政治现实的组成部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确定政治多元化的新模式”

118  波党中央政治局召开有各省省委第一书记、党中央各部部长参加的会议,研究贯彻十中全会决议的行动计划。

119  雅鲁泽尔斯基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十中全会所作的意识形态和政治领域的开放,使得随后几个月波兰社会政治景象发生进一步的重大变革成为可能”

122  团结工会发表声明,对波党十中全会主张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的立场“表示欢迎”,并要求就波兰的前途“尽快同政府举行谈判”。

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米奥多维奇向记者发表谈话,反对工会多元化。

波兰民主党最高委员会、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执行委员会分别发表声明,支持波党十中全会决议和关于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的立场。

124  波党中央领导成员分别赴全国各地基层单位,会见工厂、农村、学校、机关的职工。

(波党十中全会的第一阶段会议于1988年12月20—21日举行。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会议,奥热霍夫斯基作了《党的改革—革新和改革战略取得成功的条件》。会议还作了重大人事变动: 前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等九名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辞职,新选举了14名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

224  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第三次全国理论思想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奥热霍夫斯基主持会议,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致开幕词。参加会议的约有450名党的积极分子、思想理论工作者,还有非党学者、民主党派的代表和来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CP党的代表。会议讨论了波兰改革时期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实践与理论问题,其中包括CP党在社会主义革新中的作用、国家职能、民主模式、社会政治制度、所有制等问题。

23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马利诺夫斯基、民主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姆温查克举行三个联盟党领导人会晤。之后,波兰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民主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天主教联盟等共同举行合作委员会会议,讨论圆桌会议准备情况,并对迄今的进展表示满意。

26  圆桌会议正式开始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波兰政府、统一工人党及其联盟党、官方工会、团结工会、教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反对派代表共57人。波党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在开幕式上发言说:“对祖国未来的责任感使我们走到一起来了。我们都意识到,我们的国家面临着伟大的历史机会。”波党政治局委员、官方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米奥多维奇发言说:“现存的我国执政体制对于解决勤奋工作的普通人的重要事务已证明是无能为力的。”“让我重复我曾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中全会上所讲的: 我们工人最需要民主,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被最大程度地剥夺了民主。”圆桌会议分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工会多元化问题、政治改革问题等三个小组分别举行会议和讨论。

210  波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拉科夫斯基对法国《世界报》发表谈话,说波党要宣布“放弃对权力的垄断”。“我仍然反对使团结工会合法化,我赞成建立一个将与过去决裂的新的团结工会。”

221  波党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听取参加圆桌会议的小组和分组讨论的波党代表的汇报。

223  拉科夫斯基在波兰官方工会会议上说:“我们结束了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时代。”“反对派加入新的社会秩序的试验,是必要的,是客观需要。”“开放通向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的道路,是历史的必然。”

224  波兰政府和反对派在圆桌会议中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允许成立新的全国性工会组织。这标志团结工会合法化。

荀路  202251

作者 editor